Thursday 24 March 2016

洁蒂最后一击

昨天又有两则有关1MDB的报道。

一则是公司宣布以高达98.3亿完成脱售Edra能源给中广核,激励马币飙至3.95水平,是八个月来新高。

报道说中广核以现金支付,但公司的420亿是不是也跟着减少这个数字呢?我想未必。

别忘了还有后来举的债,包括阿南达的20亿和政府的10亿,以及汇差和贷款利息,这点有待公司报告最新数据。

我自己大略算来,可能也只能减至370亿。

这离减债至零的目标还很远呢。

二则是国行总裁洁蒂表示1MDB无法在限期内针对其海外资金给予合理解释,国行因此决定采取行政行动(administrative action)对付1MDB。就像去年以罚款对付阿马银行那样。

时间上也太巧合了吧!1MDB刚从中广核获得98.3亿现金,这边就要应付国行罚款,但也应该绰绰有余。

未知国行将罚1MDB多少。

去年底,阿马被罚5370万,再加一亿(每年2500万共四年)提升银行系统和培训开支,共1亿5370万元。

1MDB无法交代18.3亿美元(约73亿马币)去处,相信罚款必不会少。

公司说18.3亿美元已经耗尽,国行要求文件证明,但公司无法提供任何文件,这方面公司就理亏了,被罚也应该。

洁蒂还说,她要在她任期届满前(30/4)终结1MDB调查,不要留手尾给她的接班人。

谈到接班人,目前还未有任何消息。

不过,已知其中一位署理总裁Dr. Sukudhew Singh的任期已刚更新另三年至2019年,因此相信他不在人选名单内。

另两名国行推荐的人选,就剩下伊布拉欣和诺姗西亚(Nor Shamsiah)。

但诺姗西亚曾被怀疑是国行的“泄密者”,因此获升的机会不大。

看来来自国行最有可能的人选是伊布拉欣。

但如果纳吉要放他的心腹在国行的话,便是财政部秘书长伊万。

市场都不认同这位充满争议性的人选,万一真的是他受委,股汇恐怕又来一轮剧跌。

(请参阅《此人当国行总裁?不适合》20160314)

当然纳吉不会理这些,他要的是耿耿的忠心者而不是有才干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马华合作社前主席拿督罗功文涉及80万马币的贪污, 董事会既然同意贪污,没有追究。EX kOPERASI serbaguna mALAYSIA bhd cHAIRMAN DATUK lO kONG bOON INVOLVED IN RM800000 CORRUPTION, AND SKM, SPRM HAVE NOT TAKEN ANY ACTION. iT IS LEARNT THAT THE BOARD MEETING APPROVING NOT TO TAKE ANY ACTION AGAINST LO KONG BOON AND ACCEPTED THE CORRUPTION AS NORM.
合作社执行董事会MEETING 通过接纳ENDORSED 有关贪污舞弊, 同时未向SKM马来西亚合作社委员会呈报, 私下了解舞弊,严重伤害全国25名合作社社员,引发不满和导致合作社亏损超过一百万元。涉及贪污舞弊还有总秘书等人,此等舞弊与滥权事件持续发生, 有关当局应该马上展开调查, 禁止相关董事离国。 蔡细历了解此事件,应该向反贪污局呈报,并要马来西亚合作社委员会开档展开全面的调查。
种种舞弊事件已经严重损害社员的利益。
前任董事主席拿督罗功文及总秘书拿督林平国应该被调查,同时对舞弊80万马币,及种植投资方面的舞弊贪污展开积极的调查, 以免有更多投资者及合作社社员受害。

回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