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une 2010

Broken Window(破窗理论)


已故经济专栏作家亨利赫兹利特(Henry Hazlitt)讲了一个故事。

“一个小顽童丢了一块砖,把一家面包店的橱窗给砸破了,一片片碎玻璃洒在地上。

一群围观者安慰面包店老板,「凡事皆有光明面,这个意外,将为玻璃店带来20美元的生意;玻璃店老板可能因此去买蛋糕;而蛋糕店老板可能再向他人消费,如此不断提供收入下去给很多商家,很多人获得就业机会.......。」

层层推演,有人得到结论,那个惹事的小顽童不仅不是社会的祸害,他还造福了人群。

然而,这个故事只讲对了一半,另一半的真相是,原本面包店老板正准备定制新西装,如今却不得不把钱拿去做橱窗,他也少了一件可穿的新西装。

也就是说,如果顽童不打破面包店的橱窗,裁缝师傅本来会多出一笔收入,而这笔收入也可能衍生一连串的消费乘数效果,活络经济。

但,人们只看到新的橱窗,却绝对不会看到新西装,因为那套西装永远不会做出来;而人们也只看到面包店与玻璃店,却忘掉了裁缝师傅。”

亨利赫兹利特将上述例子称为「破窗理论」,他说:「人们只能看到眼前所能见到的东西。」

Henry Hazlitt(The Broke Window):“People see only what is immediately visible to the eye.”

使我想到读经济课时,所学到的Opportunity Cost(机会成本)。

意思就是,当你做了一项选择,你不得不放弃另一项选择;你做了选择A所得到的利益,便是你放弃选择B的损失(成本)。

这不也是我国当前所面对的问题吗?

当国家的资金来源愈来愈少的时候,政府只能想方设法从百姓身上搜刮。

其实,当国家资源愈来愈有限的时候,国家应该做的,除了开源节流,更应该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

然而当下所见,还是有许多大而无当的大白象,赔偿、超支、佣金......都是没有生产性的费用。

今天的新闻是:政府指示港务局代KDSB支付7.23亿元欠款给债券持有人!

如果没错,这是每半年就要还的债券欠款。

首相访问美国的时候,已经表明政府将兑现承诺,按期付款给KDSB的债券持有人。

首相不是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吗?有关事件不是还在调查中吗?

新官却说,无需再调查?

是的,这就是国家众多的破橱窗之一,因为国家有太多的破橱窗,国库的钱,都用在修补破橱窗去了。

4 comments:

大佬 said...

拿人民的钱建王宫,受惠的是朋党承包商,最后还是国阵,百姓什么L都没有。

· 康華 · said...

还有用人民的钱帮私人公司还债还税,一个大马,教人叹为观止!

Shanghai Lily said...

its absolutely disgusting how the government is reaping off its citizens!!

· 康華 · said...

shanghai lily, sa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