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September 2016

第14届大选雨林公园

当首相宣布将耗资6.5亿在首都打造一个暂名为纪念碑公园(Taman Tugu)的热带雨林公园时,心里的一个直接反应就是,花6.5亿来建一座公园,贵不贵了点?

首相说,建好时,这座公园将比美纽约的中央公园。

问题是,需要花这么多钱来造园吗?

前一天,我国医学研究人员才说没有经费来研究兹卡疫情,只能靠国外研究。相比之下,哪个比较重要啊?

根据报道,公园占地66英亩,地段本身就价值21亿元,要发展的有三大区块,预计在2020年完成:

1. 社区与家庭区域:提供餐饮业、儿童游乐场、室内外的活动空间;

2. 知识与学习空间:热带雨林教育中心、提倡环境自然的教育空间、国库ILMU(学习与革新中心,包括公共图书馆);

3. 户外活动:露营地、湖边和溪边跑道。

从以上三大区块,看不出如何得出6.5亿的造园成本。

第一阶段将在2018年中旬完成,包括先修复将近1000棵树木和种植500棵新雨林树木。

第二阶段则是在公园周遭兴建人行步道连接附近建筑和其他公园,预料在2019年初完成。

那其余的建造,可以在2020年内完成吗?我怀疑。

值得最大怀疑的是6.5亿元的建造成本,66英亩土地,等于每英亩985万,若以每方呎计算的话,一英亩43560方呎,那就是每方呎226元。

而且,既然要打造一个自然生态的热带雨林,我相信不会整个公园都被发展开来,因此,真正将被开发的部分,每方呎的成本岂非更高?这6.5亿,到底有没有报大数啊?

根据所透露的发展详情,除了一些供教育和游乐用途的建筑物,其余只是植林和行人道/跑道而已,又不是建什么高楼大厦,为什么需要花6.5亿呢?6500万我都嫌贵。

别忘了这只是建造成本,不包括地价在内,总的说来,成本将只花在植树、行人道/跑道、儿童游乐场和几所建筑物上,这些需要用到6.5亿元吗?

有关成本将由国库(Khazanah Nasional Bhd)负责5亿,政府则提供其余1.5亿。

我不相信政府会拿出1.5亿,实际上国库将负责整个造园成本,但国库的钱哪里来?

我相信不久它就会宣布举债筹资,然后由政府提供担保。

也就是说,间接仍旧是由人民来担保这笔债。

为什么找国库?不用问阿贵,难道你还找1MDB吗?这个时候,谁还敢借钱给1MDB?唯一可以向外借钱的,只有国库了。

这是我对这座6.5亿雨林公园的看法。

我也对2018年这个数字敏感。对,你也想到了,2018是大选年,首相是不是要开始部署为下届大选准备了?

拉菲兹也想到了,他问,Taman Tugu是不是将沦为国阵为第14届大选筹资的管道?

拉菲兹会这样问,那也不稀奇。

你觉得下届大选会像在上届大选那样,还会有阿拉伯王族来捐26亿元给你吗?当然不会,又不是天方夜谭。

同样,1MDB臭名昭彰,不会为你筹到任何资金了,刘特佐也不会再找江南大叔来跳舞了,所以,国库就很自然被看上了。

希望它不会成为第二个1MDB,国家已经没有多少可被挥霍的本钱了!

如果这耗资6.5亿的Taman Tugu真的是为第14届大选筹资而建,那就干脆将它正名为第14届大选热带雨林公园吧!

还是该叫它:末代雨林公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