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September 2016

18年后重相逢

各大媒体纷纷大事报道马哈迪和安华的会面,说是世纪会面、一握泯恩仇;英文报则强调是18年后重聚首等等什么的。

我看着两人会面的照片,心想,两人真的冰释前隙了吗?

还是只是为了配合剧情需要,做戏咁做?

尤其是安华,若非因为马哈迪,当年他不会被判坐牢九年,直到阿都拉上台,他才提早获得释放。

至于后来发生的Sodomy 2.0事件,剧本根本就是从Sodomy 1.0的故事重写,否则哪会那么巧合?

这18年来,若说安华对马哈迪没有一点怨恨,我根本就不相信;除非他大人有大量,那他这个精神真值得政客们多多学习了。

至于马哈迪本身,以他一向来的性格与作风,我不认为和安华那“世纪一握”代表两人已化敌为友,对他来说,那只是礼貌的握手吧!要不然他能怎样?难不成掉头就走?

大家记得不久前当敦马生病入院,纳吉首相去探望他,他不也接见他并让记者拍了照片?但那并不表示他已原谅了纳吉,过后,他还是在他的部落格对纳吉大肆鞭挞啊!

老奸巨猾的敦马,不会轻易为他过去的所作所为做出道歉的,若有,他也是故意说反的。

那他为何会与安华见面呢?他自己也说了,他不是要和安华和解,他是因为反对国安会法令,而安华正巧也挑战国安会法令,所以他来表示支持。

报道也说,是安华主动趋前和他握手的。

大家也知道,国安会法令已经在8月1日在没有最高元首御准下自动生效,那又是当年马哈迪当年修宪作法自毙所造成的恶果。

他不久前为此事向人民道歉,你认为他的道歉是真心诚意的吗?他当年干下的好事,又岂止修宪这一桩?但他没有想到的是,当年他的所作所为,后人也可以当作先例而照办煮碗,就像纳吉那样,不止依循他当年的作风,还青出于蓝。

Sodomy 2.0不就是Sodomy 1.0的翻版吗?也害安华坐第二次牢,若说安华完全原谅了他,相信别人就做不到。

走笔至此,让我猜想,为何会发生Sodomy 2.0,可能也与1MDB事件有关。

记得我曾提起,早在1MDB事件爆发之前,安华就曾提到1MDB做假账吗?

(请参阅旧文《1MDB的账面盈利》20110623和《1MDB:打造我国第一座无碳城市》20110126)

那是因为根据1MDB当时出炉的财报,所谓的盈利,竟然是从资产重估(asset revaluation)而来,这样的盈利岂非很假?

众所周知,1MDB的地产都是政府以低价“卖给”公司,然后公司什么都不用做,只是将地价重估,就当做盈利看待。这不是做假是什么?

我想,是不是有人认为安华这个大患,必须除之而后快,以免阻碍公司的“发展”?

当时,当安华爆1MDB的料的时候,很多人都没有当一回事,如今证明,这家公司果然问题重重。

当年我也曾一再重复,首相不宜兼当财长,结果就是如今大家所看到的局面。

而首相兼任财长,马哈迪也是始作俑者,结果阿都拉也萧规曹随,纳吉更将之发扬光大。

如果敦马真要道歉的话,又何止修宪这一桩?

沙巴的移民问题,如今尾大不掉,我们都还没有跟他算账呢!

想一想,如果当年他让安华当了首相,国家历史就要改写。

不敢说安华当首相会不会更好,但事实是,马哈迪不容得别人比他好,在他想象中比他好的人,他都容不下对方。

矛盾的是,无论好或不好,谁都不能令他满意,他只要对方听他的话,结果千挑万选,没有一个让他满意。造成今天的局面,他是不是也要负起最大的责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