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September 2016

新《桃花源记》

回来一个多月,却有一个地方一直叫我念念不忘。

你猜错了,它不是英国,而是欧洲一个小小的国家,叫Slovenia,尤其是它的首都Ljubljana 。

上回和大家介绍游欧期间吃到最好吃叫“汉”的中餐馆,就是在这个地方了。

它就像世外桃源,我就像《桃花源记》里的陶潜,无意中发现了它的存在。

若说要移民,或问我将来要到哪里终老,我想我会选择这个国家。

第一次听到这个国家时,还以为是当年和捷克(Czechoslovakia)脱离,一分为二的另一个国家,后来才知道那个是Slovakia,不是Slovenia,我把冯京当了马凉。

回来后,上网去找它的资料,才知道原来它是当年南斯拉夫(Yugoslavia)共和国的其中一员,在20多年前取得了独立,面积20273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00多万,够少吧!

回头来看看本州,相比之下,沙巴面积72500平方公里,今天人口354万,无论国土面积或人口,明显的Slovenia都比本州小和少很多,但它是个独立的国家,沙巴可有这个本事?

Slovenia小国寡民,西邻意大利,东南被克罗地亚包围,东北有匈牙利,北接奥地利,它不怕被这些周围国家欺负吗?

沙巴情况不也很相近吗?不止菲律宾对我们虎视眈眈,在英殖民地之前其实我们曾是文莱的国土,印尼当年也曾反对我们参组马来西亚。如今50多年过去,是不是时候检视一下,是否还要留在这个国度?

我们的处境,与当年英殖民地时期有什么不同?是不是时候来个公投决定一下,我们下一代在这里的前途?

说离题了,说回Slovenia这个欧洲小国。

当地的人民看去很淳朴,对外人友善,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这样的居住环境,根本与世隔绝,融入他们的社群,我想应该没有问题。

说到这里,真希望自己有个像叮当的任意门,想到哪里去,只要把任意门打开,就到了想去的地方,玩倦了,再打开任意门,就回到原来的地方。

是的,年轻时爱玩爱跑的细胞似乎又苏醒了,但我又不爱搭飞机,不喜欢要在机场无所事事的等待,觉得那好浪费时间。

如果有天有人发明像叮当的任意门,那时再也不用搭飞机,那该有多好啊!

忽然想到古人说的生离死别,所谓的死别,其实就与遥远的生离无异,人只是到了另一个遥远的地方去,不再回来了,就那么简单而已。

当然这么说似乎很潇洒,但一个人真正要面对它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能够接受得下呢?

让我想起老子,根据《史记》记载,老子离开洛阳,骑着一头青牛出函谷关向西,从此不知所终。

这样的离开,不也很潇洒吗?

就让我来生投胎在Slovenia,做个Slovenia人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