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16

大马未来首相

谁是大马下届首相,岂由敦马说了算?

但若仔细想一想,阿都拉和纳吉两位前首相,的确是由敦马直接或间接钦点的呢!只是很矛盾,两人上位后,又不得敦马满意,所以才弄到今天出现这么多问题。

其实不止是首相人选,在副首相人选方面,几乎也没有一位让他满意过。

敦马聪明一世,在决定首相和副首相人选方面,又不见得他很会带眼识人。

尤其是这一次,可以说裁在了纳吉手里,面对大权牢牢在握比他青出于蓝的纳吉,他根本无法可施。

话虽如此,他却在海外告诉媒体说,反对党若在下届大选胜出,将由慕以丁出任首相。

当然他话有保留说,这还得看土团党是否接受慕以丁当土团党会长(原来现在他只是pro tem会长),以及其他反对党是否同意由慕以丁当首相。

问题是他一副不可一世的口气,以为人人必须听他的,包括其他反对党联盟在内。

潘俭伟就第一个跑出来提醒他说,根据希盟的共识,安华仍是他们的首相人选。

当被问及安华还在坐牢啊,潘俭伟说这点到时再来忧虑。

总之,潘俭伟要告诉敦马的是,谁是下任大马首相,不是由他一个人说了算,还要有联盟政党来决定才行。

如我昨天说的,从敦马的谈话内容,慕以丁并不是他的首选,慕以丁只是他的过渡人选,口是心非的他,慕克里才是他的真正首选。

如果慕以丁当不成首相,那也是他咎由自取,看他下台后逆来顺受的表现,哪里有一点领袖之风范?

昨天还读到一则报道,指他其实也不甚得土团党党员的认同。

这就让我想到,敦马说慕以丁还须获得土团党内的支持,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也是说给慕以丁听的。

谁是大马下任首相?八字都还没一撇,敦马和在野党联盟就忙着在争论了。

但是,撼得倒现任首相纳吉吗?从目前形势来看,我认为难上加难。

要撼倒他,我觉得必须从党内才撼得倒他。但可能吗?在金钱政治的攻势和铲除异己的手段下,纳吉要像敦马那样再做22年也没问题。

那国阵里,不,应该是说巫统内部,谁最有希望当纳吉首相的接班人呢?

你猜错了,他不是现任副首相阿末扎希。

根据雪州政府智库IDE的一项民调,最有可能替代纳吉的是希山慕丁。

他的支持率比阿末扎希还多出1%。

当然这1%差距也不算多,分分钟可能会倒转,而且民调只是一个参考,那还得看纳吉会不会选他以取代阿末扎希才行。

我觉得,希山慕丁支持率比阿末扎希高,可能也是因为有关他的负面新闻较少,至少他是目前没有任何丑闻的一位,而且在众多巫统领袖群中,他也比较presentable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皆为蛇鼠一窝!

· 康華 · said...

ha ha!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