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September 2016

还不如在英殖民地时期

如所预料,916大马日只是一个属于沙砂两州的节日,和往常一样,只有东马两州有庆典,对半岛人民来说,那只不过是另一个公共假期吧了!

是的,对在1963年取得独立的沙砂两州来说,1957年是个不具任何意义的年份。

却也同样,马来亚是在1957年取得独立,至今59年,那也没错啊!

相信很多半岛人民的看法便是如此:1963年只是马来西亚成立的年份,但我们(马来亚)早在六年前就已取得独立了啊,沙砂两州是在六年后取得独立,那是它们的事,与半岛无关。

所以,任东马人民再如何年复一年的提出抗议,半岛还是会从1957年算起,明年它会庆祝它的60周年庆典,你吹咩!

长长的一个周末,发生了好多事情,但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政治“八卦”。

国家就是每天这样充斥著这些无数被放大的无聊新闻,对提升经济没有一点帮助,只图在国家大事上转移焦点。

我倒是被一则本地新闻给吸引住了。

虽说是本地新闻,但它却攸关修改联邦宪法事宜,怎么之前自己一直都没有注意到?

周末的时候,前州秘书赛门西豹在一个称为《1963年马来西亚契约-婆罗洲观点》论坛上指出,因为联邦政府在1976年修改宪法,导致本州从三大立国伙伴降格为13州之一。

他因此质疑,联邦修宪,若影响州权益,必须先要得到州元首的同意,而州元首是根据州政府劝告而行动,否则有关宪法条文是无效的。

他说,如果有关修宪行动有得到州元首的同意,那就反映出当时的州政府作出不智劝告。

1976年,本州发生了很多事情,除了真相至今仍未大白的双六空难,人民党新政府也在那一年成立。

不,应该倒过来说,在新政府成立短短53天后,即发生了双六空难。

同一天,新首长哈里士代表州政府与国油签署5%石油税合约。

同一年,联邦政府修宪,阐明大马联邦是由13个州组成的。

而当年在马来西亚成立时的宪法第1(2)条则阐明,联邦是由马来亚半岛(11个州)、婆罗洲(沙巴和砂拉越)和新加坡三方所组成的。

虽然新加坡在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在1976修宪后新加坡才“正式”脱离,但原本和马来亚半岛平起平坐的沙砂两邦也从“平等伙伴”降级为其中的两个州属。

顾名思义,联邦即是所有联合起来的邦国,地位是相同与平等的;改成了州属,各州政府就要听命于中央政府。

说到这里,你终于明白,为什么当年的《20条款》注明沙巴是Negara不是Negeri了吧?

为什么当年的本州国会议员竟然愿意把本州权益拱手让出?是我们自贬身份,自愿放弃自己的权益的,这点又能够怪谁?

如今我们再怎么强调,我们是平等伙伴,我们是共组不是加入马来西亚,喊得再大声,那也无济于事,因为是我们自愿自降为“州”的。

不止如此,当年也是我们自愿与国油签署合约,让国油在州海域内开采油田,而我们只抽那区区的5%石油税。

当被称为定存州的时候,我们还洋洋得意。

赛门西豹说,当年共组马来西亚,是为了得到更好的生活,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现今面对很多问题,都是在马来西亚成立后才发生的。

就拿汶莱做比较好了,汶莱和本州一样生产石油和天然气,汶莱子民至今都享受到这些好处,也不用缴所得税,但本州人民没有享受到同样的好处,反之除了所得税还有消费税。

他忘了说,还有我们的币值,从当年和汶币同值,为何如今竟贬值到一块钱剩下三毛钱?

回头看,我们现在不是比在英殖民地时期还不如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