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July 2013

國陣的B計劃 = 政府的定時炸彈

上星期提到1MDB不斷收購國內IPP,似欲壟斷國家電力。

問題是,它已債務累累,它的資金何來?

在收購完畢三家電力企業後,跟著卻傳說它要將電力業務上市。

一般人自然會感到困惑,既然如此,何必如此費神費力,收購又上市?

但我相信,它上市的目的,更主要是爲了還債。

記得它在三月忽然發售高達30億美元(94億馬幣)的長期債券嗎?

那時政府任期已經屆滿,國會早該解散,政府理應停止擔保所有新的財務風險。

更何況它是一家僅向首相負責,無需向內閣或國會報告的官聯公司。

我想,那是國陣當時的一個「B計劃」。如果你明白我的意思。

如今國陣依然執政,雖是個未及三分二政府,但它是不是仍要繼續負責之前它所擔保下來的財務風險?

將1MDB的電力業務上市籌資,是其中一個方法。

本星期,《The Edge》再次提到這家作業神秘的官聯公司,說這家債務由政府擔保的公司,在短短四年內,債務已經高達380億元。

對政府來說,它已成了國家財務上的一個定時炸彈(a potential financial time bomb)。

http://www.theedgemalaysia.com/political-news/247229-1mdb-a-potential-time-bomb-magazine-reports.html

文內提的,大都與大家分享過;但我沒想到它的債務已飆升到馬幣380億,因我自己的計算是大約307億。

不管是307億或380億,我擔心它最終會像PKFZ一樣,由政府來承擔所有債務。

那時候,再來爭執內閣或首相是否知情或有沒有被誤導,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它比PKFZ更糟糕的是,它作業神秘,政府不知道舉債用途,資金去處,但還是給予擔保。

如果國家真的如依德里斯說的在2019年前破產,我想1MDB將占其中一個最大的因素。

爲了國家前途,覺得民聯有責任將這課題帶到國會討論。

《The Edge》提到的幾個重點如下:

1. 1MDB的前身是登加樓投資基金(TIA),原本負責管理登加樓的石油稅。納吉成為首相後,將之升格為國家級的投資機構,改稱1MDB。幕後推手是劉特佐。

2. 它與沙地石油的神秘關係。請參閱我去年4月12日的文章:

http://steppenwolf-kanghwa.blogspot.com/2012/04/1mdb.html

3. 它在今年大選前將一筆23億美元(約馬幣70億)基金移至Cayman Islands一個岸外戶口。用途不詳。

請參閱我今年4月19日的文章:

http://steppenwolf-kanghwa.blogspot.com/2013/04/1mdbcayman-islands.html

4. 它以高價收購多家IPP。政府將確保這些即將屆滿的IPP獲得續約,以讓1MDB應付償還債務。

(所以政府不久前預告將實行燃料成本轉嫁機制,意即電費調漲。)

5. 高盛(Goldman Sachs)在沒有競爭下,為1MDB安排三項發售債券計劃,規模達65億美元,從中賺取五億美元(約馬幣16億),等於債券面值的7.7%。

問題是,一般的平均費用不過1.32%,為何高盛安排的債券比一般債券高出6.83%,等於貴了5.8倍?

為何政府不是以招標方式,而是直接讓高盛負責1MDB發債計劃,並且支付比市場更貴的代價?

首相是1MDB的董事局主席,但,無論是1MDB或首相,從來都不回應市場的這些疑問。

6 comments:

Thiam Teck (1983 - ?) said...

我發現個現象,當涉及款項越大,人民的迴響通常比較低。

反而是那些旅遊部面子書,養牛案得到更多關注。

· 康華 · said...

沒人敢惹。

ichikuma said...

我想是遇到一些专业性的课题,一般人民就没有概念。而面子書和養牛案,人民比较有概念,知道它的成本。

· 康華 · said...

問題太大,大到人民看不見。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康华大哥依你看,这个炸弹几时会爆?

· 康華 · said...

Idris Jala: 2019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