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ly 2013

1MDB不斷收購IPP:壟斷牟利或造福人民?

國能明年落實燃料成本轉嫁機制(FCPT),屆時電費將調高至少40-50%?

納吉政府會允許國能那麼做嗎?

讓我想起308後,當時亦是財長的首相阿都拉不知何故,竟會允許油價在一夜之間調漲42%,從1.90元漲80分至2.70元,人民叫苦連天,國內物價也引起了連綿不斷的漲潮效應,國家從此陷入萬劫不復的高通膨時代。

物價易升難降,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油價亦是。

一個真正懂得經濟學原理的政府,怎樣也不會允許這樣一個漲幅,何況這還是在政府的控制能力內。

雖然當時國際油價迅速回跌,長達一年時間,國內油價才逐漸降回現有價位。

但,其他物價高居不下,並未隨油價回跌。

國陣在308雖勝猶敗,還痛失檳城雪蘭莪吉打州政權,阿都拉後來亦黯然下臺,由納吉接任首相一職。

這些大家都已知道,這裡不再贅述。

要提的是,既然當年有油價做前車之鑒,就算國能明年欲落實FCPT,身兼首相財長二職的納吉也不敢冒然允准國能將燃料成本100%轉嫁給人民。

就算要落實,相信也是漸進式的,而非像當年油價那樣在一夜之間調漲。

說是巧合也好,就在能源部長馬哈吉爾(Mahdzir Khalid)在國會作出上述宣佈同時,操作神秘的一馬發展機構(1MDB)正式宣佈以12億元收購另一家IPP,即Jimah獨立發電廠。

關於這,我在今年三月有稍微提到,當時獻購價預測是17億。

http://steppenwolf-kanghwa.blogspot.com/2013/03/1mdb.html

如此一來,自去年以來,1MDB已先後向三家能源集團收購了總成本120億的發電廠:

1. 丹絨發電站         85億
2. 雲頂杉源發電站 23億
3. Jimah發電站 12億
共 120億

奇怪的是,Jimah發電站原本就屬國能所有(國能20% 森美蘭皇室80%),何以1MDB向國能收購發電站,然後又將電能賣回給國能?

《KiniBiz》也提出同樣質疑,政府當年將能源電力私營化(IPP),然後高價向這些IPP購電,如今通過1MDB向這些IPP回購這些合約即將屆滿的發電站,據說1MDB又有意將它們上市。

1MDB(還是政府?)葫蘆里究竟賣的是什麽藥?真叫人摸不著頭腦。

http://www.kinibiz.com/story/featured/35700/power-plays-still-puzzle.html

如果是爲了造福人民,那是功德一樁。

如果是爲了壟斷牟利,那便是人民的大不幸。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309462?tid=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