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July 2013

沙巴獨立16日

昨天(22日),砂拉越政府隆重慶祝「獨立日」,讓不明就裡者感到莫名其妙。

原來,砂拉越是在50年前的昨天從英國殖民政府取得獨立,成立自治政府,一直到9月16日才和沙巴、新加坡和馬來亞成立馬來西亞。

昨天也是砂拉越50年來首次歡慶722這一天,當天也重演了當年移交政權之儀式。

出席者包括州元首與夫人、首長副首長、還有內閣成員及夫人們。可見該州政府對這具有歷史意義的活動的重視。

也有當地政黨要求州政府將722列為公共假期。

他們認為,722這個日子,對砂洲人民來說,比831或916都更重要、更具有意義。

問題是,砂州政府為何在沒有“預告”之下忽然大事慶祝這一天?

有心人難免會有這樣的疑問。

簡單的答案就是:今年恰巧是50周年,自然要紀念一番。

有沒有另一層的意義?那就任大家去猜測了。

至於當年還是北婆羅州的沙巴,原本是訂在當年8月31日脫離英殖民統治并與砂拉越新加坡和馬來亞共同組成馬來西亞。

即是說,原本的大馬成立日已訂在8月31日,卻因鄰國印尼菲律賓的反對,決定將日子延至9月16日。

但是,本州還是照原訂計劃在8月31日脫離英殖民統治,宣佈獨立,并成立自治政府,直至916。

也就是說,沙巴當年其實也曾經「獨立」了16天。

根據報導,馬來亞聯邦對沙巴當時成立自治政府時曾向英國表達強烈不滿。

如果沒錯,北婆羅州是在831當天易名為Sabah,當時的中文譯名叫「沙白」,後來華文報才統稱「沙巴」。

雖然大馬沒有在1963年8月31日成立,沙巴其實是在當天誕生了。

這點,大概很多沙巴漢都沒有realise到。歷史課本大概都不會提到這些。

至於砂拉越為何不是與沙巴同樣在831「獨立」,而是提早在722「獨立」?手頭上則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過去這些年來,我們都在爭議916才是大馬真正成立的日子,爲了撫順民意,政府遂將916訂為大馬日,仍舊將831訂為國慶日。

知道了上述歷史,沙巴漢是否也應該像鄰州人民重視722那樣來重視831這個日子呢?

因為,831其實就是沙巴的「獨立日」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请问在我们的历史书有提到这些吗?如果没有,当老一代的不在,再也没人知道了。

· 康華 · said...

應該沒有吧!我那個年代課本也沒有提到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