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November 2011

大馬內需很強?


記得納吉在提呈預算案時樂觀預測,明年經濟成長可達5-6%嗎?

首相認為我國不會受到全球經濟走勢影響,因為我國將靠內需。

當時我說,說這樣的話,不是自欺欺人,就是不懂經濟原理。

只要靠自己就能超越他國的經濟成長率?難道我國內需很強勁嗎?

納吉口口聲聲只說要國家成為一個高收入國,看來他所謂的“高收入”是指“高通膨”。

看看近來物價不斷升漲,當局不但不設法抑制,還帶頭讓統制品也一并起價。

幾天前,大馬經濟研究院(MIER)也給首相潑冷水,說如果僅靠內需,國家將無法達到所訂下的經濟成長目標。

MIER執行董事查卡里亞指出,海外需求是國內需求的4倍,即是說,內需僅占國家經濟成長的2成而已。

因此,不要以為國家只要靠自己,就能避過任何的經濟災難。

首相的想法,真是太天真了。

MIER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僅達4.6%,明年還會低過今年。

好啦,今天讀到國家首席秘書莫哈末西迪也來給國家做預測。

他接受《大馬局內人》訪問時說:國家只需要短短兩年,就可以擠入世界銀行“十大最具競爭力國家”名單內。

不久前,大馬在全球競爭力排行榜中,從去年的第26名躍升5名至21名,在亞太國家位居第六,東盟國排名第二。

我們一直排在新加坡背后。

新加坡在全球排名第二。

當然我不是質疑大馬無法擠入全球十大,我只是覺得這位首席秘書的理論很無厘頭。

他說:如果將公共領域提前20-50年至今,企業領域也提前50年至今,國家就將更具有競爭力,甚至成為世界第一。

我翻譯能力不好,《大馬局內人》原文如下:

“Our country can become more competitive by having the public sector 20 to 50 years ahead and bring it to today; and have the corporate sector 50 years ahead and bring it to today. Then, our country Malaysia can indeed be Number 1.”

他究竟要表達甚麼呢?我讀了幾遍,還是一頭霧水。

老實說,我對國家經濟前景很悲觀。

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依德利斯的ETP呈現多了,就可以看得出,所提出來的計劃,其實都是東并西湊,然后「占為己有」的。

例如以前我就提過,明明是一些私人領域計劃,為何會出現在依德利斯的ETP,甚至首相的預算案中?

就算沒有ETP,沒有PEMANDU,沒有依德利斯,這些私人領域計劃還是可以照跑啊。

首相署里KPI部門,有需要依德利斯和許子根兩人嗎?

他們的情況,就像當年的莎麗扎和黃燕燕兩人。

國家公仆人數臃腫不堪,從首相署里官員人數就可見一斑。

納吉就是喜歡巧立名目,推出各種各樣的字母計劃,但真正落實的有多少?這些計劃又為經濟帶來了怎樣的“轉型”?

不止百姓感覺不到,相信連高官本身也看得眼花繚亂。

1 comment:

小明 said...

我们的副财长也大大声地的讲欧美危机不影响我们,我们主要是亚洲市场,就不知他指的亚洲市场也是不靠欧美来出口的,讲到好像欧美是另一星球?
亚洲最大的出口市场是欧美,怎会没影响??或马来西亚的特等地位,所有国家的预算里不可减大马的份额,永不少订大马产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