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November 2011

政府的15億元Petty Cash


安華說,根據稽查報告,國庫的應急基金(Treasury's Contingencies Fund)總額15億,去年底剩7914萬,顯示有14.2億下落不明(missing)。

針對這,財政副部長阿旺阿迪答說是安華蓄意誤導人民;其實,財政部已經在今年三月通過附加供應法案將14億元填補回去,所以missing的問題并不存在。

阿旺也透露說:首相挪用應急基金的14億元進行各項撥款,其中首相署PEMANDU獲得6千萬元,是最大筆的撥款。

但阿旺沒有說其余的13.4億用在哪里,只說通過的附加供應法案清楚列明14億撥款的去向。

看回今年三月的附加供應法案,所通過的數額高達131.87億,首相署的撥款達3.17億元,并非阿旺所說的6千萬。

從這事件,可以看出首相兼任財長的權力實在太大。

應急基金里的撥款不是小數目,卻可以像petty cash這樣隨意提用。

這政府的petty cash,要等到隔年附加供應法案通過後,才獲填補回去。

可以想像,這樣一個“便利”,由于數額太大,實在容易被濫用。

聯邦憲法第103條授權財長負責此應急基金。

所以我說,政府里兩個最重要的職位不應該由同一人擔任,這中間存在着太多太大的利益沖突。

你看,要等到隔年附加供應法案通過後才獲填補,這長達半年至一年的時間隔得太久了。

如果財長是另一人,最起碼可以起制衡作用,不會亂來。

現在卻是一人坐大,一手遮天,若非總稽查司highlight出來,可以說神不知鬼不覺。

3 comments:

tamiya said...

问题是,钱去了哪里?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家贼难防!!!

· 康華 · said...

tamiya, 会变魔术~

沈兴兄,明目张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