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November 2011

提升學生的英文水準,才是上上策


政府在英文教數理課題上舉棋不定。

今天的新聞就看得我眼花繚亂,不知道政府究竟作出了決定沒有。

一則是前首相阿都拉呼籲各界接受有關廢除決定。

另一則由教育總監阿都嘉化透露:由各校校長自行決定用國語還是英語教學,而學生若不接受可以轉校。

第三則則說:國民型中學靜觀其變,等接到教育部的通令才定奪。

但昨天,不是已經報導說,明年將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恢復母語教學數理,至2016年就全面恢復母語教學,而中學則在2021年。

(其實小學共有六年,所以若從明年算起,要到2017年小學才能完全恢復母語教學數理,而五年中學要到2022年才完全恢復國語教學。)

各界仍然對數理教學課題上感到混淆,可見大家對政府的朝令夕改作風已經怕了,等首相回來,可能又有180度的改變也說不定。

我認同半島一個校友會的立場,便是小學用母語教學,中學則以英語教導。

但大家似乎忽略了另一個重要問題,與其只是在數理教學的媒介語上爭論不休,是否有考慮過增加英語課的次數呢?那才是提高學生英文水平的做法啊!

林吉祥就建議將英文列為SPM必須及格的必考科。

覺得這個建議說易行難,真要實行的話,等學生的英文水平普遍提升后再來談也不遲。

國民型中學和獨中的英文水平比起來,覺得國民型中學的學生就吃虧了。

這是我看到身邊親戚朋友們的孩子課業表現所得到的一個結論。

當然會有一點以偏概全,我相信肯定也會有例外的。

我要帶出的是,國民型中學的英文水平會比較差,我覺得是被國語大量使用英文字但又以國語拼音所“害”的。

而數學和科學里的許多字彙,尤其是特有名詞,是國語原本沒有,都是英文拼音過來的,這樣子,用國語教學數理,學生們怎不感到混淆?

基於這個問題,不如就讓中學生以英文來學這些詞彙或名詞,那也名正言順。

這些讀國語的學生,就算大學畢業出來后,英文還是不靈光。

雖然大學用的是英文課本,聽我的講師朋友說,學生們可以用國語作答或寫論文,試想想,這樣子,我國大學生的英文水準又如何進步呢?

更可憐的是,進到社會,很多公司文件和書信來往都是用英文,這些畢業生如何能夠適應?

以前我就提過的,公司里的一些年輕畢業生,很多時候都把英文字用國語來拼音,讓人讀得哭笑不得。

你說,這不是因為國語大量運用英文字所帶來的反效果嗎?

所以,不管是以英語或國語教數理,根本的問題并沒有解決到。

說不定過了幾年,換了一個新教長,或換了一個新政府上來,又換了一個數理教學政策。

受苦的是我們的孩子。

先提升學生的英文水準,那才是上上策。

5 comments:

大佬 said...

屡换课本让出版社赚大钱,才是国阵的上上策。

· 康華 · said...

這樣才有收入。

moot said...

提升教师的英文水準吧。
要不然, 弄个有声书, 在课堂上播出来,也好过马来教师半咸不淡的英语教学。

山城客 said...

一群混乱的脑袋,于是就出台系列混乱的政策,朝令夕改是这个国家领导人的本色,贻害不浅。
人民无所适从也罢,最糟糕是跑了一段冤枉路,折回来已光阴不再。国家还能有多少个十年可等待?何况是竞争激烈的全球化时代,慢人一步,就落后几十载。

· 康華 · said...

moot, 是的,提升老師的英文水準,這樣學生的英文水準才能提高。

山城客,我們現在是拿蘇丹和柬埔寨來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