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April 2009

公帐会要查:普腾为何以一欧元卖掉 Agusta?


普腾以一欧元贱卖MV Agusta,已经是四年前的事了。

记得当时引起各界哗然,高官仅以似是而非的答覆来回应。

如果不卖,会对普腾造成更大的亏损;因为已经拨出了准备金(provision),所以没有造成实际上的亏损。

问题是,如果仅值一欧元,为什么之前又以7000万欧元买进?

更好笑的是,高官狡辩说:因为有了准备金,所以就没有实际上的亏损。

连小学生都会算,7000万减一,答案等于69,999,999,这不是亏损是甚麽?

那么,这是买进的决定错误,还是脱售的决定错误?

谁应该对这样的买进/脱售决定所造成的亏损负起责任?

好像没有人。

更令当局尴尬的是,买方Gevi SPA在短短的一年後,转手将Agusta其中一家子公司Husqvarna的股權,以9000萬歐元賣給德國的寶馬(BMW)。

其餘股權則以7000萬歐元卖給Harley-Davidson。

等于说,Gevi这样一买一卖,净赚了16000万欧元。

再看看普腾,是谁那么有眼无珠,犯下那么天大的错误,以区区的一欧元卖掉Aguata这只金鹅?

Gevi根本是执到宝。

在这宗离谱的交易中,又有谁私底下从中获利?

收购Agusta,是敦马时期的主意,却在阿都拉接任後被脱售,难怪敦马当年气得跳脚。

如今,公帐会(PAC)宣布说,或傳召普騰,以說明当年为什么会以一歐元卖掉以7000万欧元买进的Agusta股权。

生米成饭。如今才来调查,会不会为时太晚?

4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Who's behind Gevi?
The PAC should check this company.
The sales of Agusta to Gevi is a deliberate "blatant mistake"?
There are still a lot of Public businesses operating in "Black Box" manner.
It's upsetting to see if digging further.

茉莉 said...

唉!我可不可说:“迟到好过没到”

茉莉 said...

唉!我可不可以说:“迟到好过没到”?!唉!

· 康華 · said...

PAC只能调查後向国会报告,并没有甚麽实权。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我想带出的讯息是:为什么现在才来调查?阿都拉在位时不调查?当然,原因最明显不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