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April 2009

严长寿:形体的生命 Vs 分享的生命


昨天刚要出门的时候,大爱台正要播放“心灵讲座”节目,请来了严长寿和简守信。主持人是叶树珊。

简守信医师我认识,他是大林慈济医院院长,他也在大爱主持一个“大爱医生馆”节目。

严长寿,我看过这个名字,知道他是台湾有名的企业家,大众书局摆放着他的一本书,叫《做自己与别人生命中的天使》,我大约翻阅一下,知道它是励志一类的书。

这时,荧幕打出有关他的文字介绍:

1971年:進入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当公司送信员(office boy),年24岁。

1975年:28岁擔任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

1979年:應美國運通辦公室房東周志榮先生之邀主持亞都飯店

1992年:成立麗緻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1997年:出版「總裁獅子心」,成為出版史上「最暢銷的管理勵志類叢書」,以及金石堂書店「一九九七年最具影響力」、「蟬聯暢銷書排行榜最久」的書,也獲得了「一九九九年金書獎」,本人更獲得「一九九九年度菁鑽大章」。


2002年:出版「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獲得「二○○二年金書獎」、金石堂書店「二○○二年最具影響力」的書。

2008年:出版「我所看見的未來」、「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这些介绍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尤其是他如何从一个office boy,在短短四年内成为Amex的台湾总经理?

这实在是不简单。他一定有甚么过人之处。

於是,我不由自主地停下来听他的心灵分享。

他先讲他的人生目标。

他说(大略意思):生命有两种:一种是形体的生命(Physical life),一种是分享的生命(Intellectual life)。

形体的生命是有限、有时间性的。

分享的生命是用来付出,它的力量是永恒的。

Intellectual Life,比较恰当的说法,是智慧的生命。但这样说,人家会误以为他自认为很有智慧,所以他叫它做分享的生命。

这时,叶树珊主持插口说,就是证严上人说的「慧命」。

「慧命」是永恒的。

形体的生命有一天会结束,而智慧的生命要让它有所增长。

他说:有些人很喜欢分享,到处分享。

他觉得,到了他这个年龄,更应该出来与人分享他的人生经历和看法。

他说,时间不等人,不是要等到有钱、有时间才来帮助社会。

而是要把握时间去给予别人帮助。

因为赶着出门,所以没有看完整个节目。

有时间,可能会去找一本严长寿的书来读一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