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April 2009

事情往往不是你所看到的那样

一个没有动机的杀人案。

今天,又让我缅怀沉迷读侦探故事和推理小说的学生时代。

这时候,我想起了Agatha Christie 《阳光下的罪恶》Evil Under The Sun 这本书。

也曾看了它的电影,拍得极好看。

应该是在82年,在某个星期三的下午,买学生票看下午场。

在这本书/电影里,Agatha 笔下的名侦探 Hercule Poirot 对他的好友 Captain Arthur Hastings 说:

“Things are not always what they seem, my good friend.”

“我的好朋友,事情往往不是你所看到的那样。”

“The Sun Shines, the Sea Is Blue, but There Is Evil Everywhere Under the Sun.”

“阳光普照,海是蓝的,但是,在这阳光下,到处都充满着罪恶。”

一件案子宣布了结,但,真的是结案了吗?

每一部侦探和推理小说,凶手一定要有“杀人动机”,没有这个动机(motive),凶手是不会下手的。

没有动机,一个人不会无缘无故、无冤无仇去杀害另外一个人的。

依照这个逻辑,两位被告的动机是甚麽?

卡巴星说:有人逍遥法外。

仍有许多未解答的疑团。

卡巴星也说:“最重要是确认杀人动机,两名被告不认识死者,他们会有什么动机?”

“理应有人有动机,才会用这么可怕的手段杀人。”

主控官却特别强调:“不管是政治上还是其他方式的牵涉,再没有其他人牵涉此案。”

当然,被告还可以上诉。

再打它几年,到了最后,峰回路转,无罪释放也说不定。

阳光下的罪恶,无处不在。

不管是看书或看电影,通常都要等到书的最后一章,或电影里的最后一分钟,才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但在这个世纪大疑案,两名被告从未露出他们的真面目,事情的真相,可能也从来没有机会大白。

“我的好朋友,事情往往不是你所看到的那样。”

这时候,我又想起 Agatha 笔下名探 Poirot 说的这番话。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