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April 2009

PKFZ稽查报告将在一周内公布


翁诗杰终于宣布将在一星期内公布巴生港口自贸区(PKFZ)的稽查报告。

同时也延长港务局(PKA)主席李华民的任期。

如果不是林吉祥的“咄咄逼人”,PKFZ事件的下文大概还是了了无期。

在上星期The Edge周刊争议性的封面报导,李华民说:他无法以港务局主席的名义回应,因为他已不是港务局主席。

如今他的任期获得延长,翁诗杰即要他在一星期内公布Price Waterhouse对PKFZ的稽查报告。

当然,延迟公布有关报告的原因,翁诗杰说,只是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包括必须先解密相关的主要政府文件。

翁诗杰难道有难言之隐?

根据报导,一些有待解密的文件须寻求相信是财政部的批准,而财长正是首相本人。

还有其他关于考虑提呈有关报告给反贪委员会和公帐会等等,新闻已有报导,这里不再赘述。

倒是觉得翁诗杰对这件事的处理,做得不是很漂亮。

大家如果记得,去年他曾大大声说:无论报告结果如何,他都会告诉人民真相。

但在几天前他却说:负责公布有关报告的是港务局,不是他。

他又补充一句:“港务局有权自行决定,是否在报告完成后公布报告。”

对此事件所持的态度,怎会出现前后180度的改变?

更莫名其妙的是,针对The Edge周刊的报导,翁诗杰却恫言将“向其法律顾问研究,有关文章是否具诽谤性”。

既然翁诗杰曾答应要告诉人民真相,而The Edge只是针对PKFZ事件据实报导,并未针对他个人,他为什么不能作出正面回应,反指对方可能诽谤?

有关PKFZ计划,从原本的10亿元,到林良实时期的23亿元,到陈广才时期的46亿元,再暴涨到如The Edge所说的80亿元,涨幅是原本的七倍。

为什么涨幅如此惊人?

早前是因为承包商超出原定成本36亿元,使成本飙升至46亿元。

根据The Edge报导,这次暴涨至80亿元,主要是资金成本11.5%,而非原本预测的7.5%。

而这80亿元,是引述一名债券代理的计算:“以11.5%计算,在10年时间内筹集37.7亿元的话,PKA必须付出80亿元。”

这80亿元,只是一个估计,还是当前的实际成本?

看样子很大部分只是资金成本。

一切只好待稽查报告公布後揭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