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pril 2009

世界地球日:这是绿色的年代


这几天的天气,真是热得在冷气房内都会让人汗流浃背,也叫人昏沉欲睡。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World Earth Day)。

而且是自1970年以来的第40个地球日。

但是很奇怪,响应此地球日的媒体、商家,官方、NGO、团体或个人等,可说是绝无仅有。

与上个月28日晚上举行的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真有天渊之别。

根据网路资料,“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

1970年4月22日,在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和哈佛大学学生丹尼斯·海斯的倡议和组织下,美国各地共有超过2000万人参与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呼吁创造一个清洁、简单、和平的生活环境。

作为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地球日”活动推动了多个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

1990年,联合国肯定这项活动,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

那一年,全世界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逾2亿人参与了“地球日”的活动。

从此,“世界地球日”成为全球性的环境保护运动。

今年至明年的地球日主题是:The Green Generation。

比较之下,“世界地球日”是不是比Earth Hour更深具意义?

且来检讨一下,3月28日的“熄灯一小时”运动,究竟有多成功?

我们究竟省了多少电?

据国能总执行长透露:在那一小时间,全国的电流需求量,比正常需求量下跌了550百萬瓦特(megawatt)。

或相等于1400萬個40瓦特(watt)的白光電燈的一小時用電量。

但且慢高兴,国能总执行长说:这550百万瓦特虽然没有被用到,但也不能储藏到。

也就是说,这550百万瓦特的电流就这样流失掉了。

而国能也因而减少了这550百万瓦特的收入。

成本并没有因而减少,国能还是要负担有关的成本。

因为不管有没有需求,國能都必须向有关独立发电厂(IPP)购买所有的电流。

和大道合约一样,这也是敦马朝代所遗留下来的杰作。

所以,“熄灯一小时”运动在我国,究竟是失败,还是算成功了呢?

有多少响应者,只是为了凑凑热闹?而在那一小时过後,他又打回原形,恢复他平时的挥霍?

爱惜地球,不应只在那一时,那一天。

而是在每一时,每一天。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