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09

People Make the Difference


当年,公司管理层有个口号:People Make the Difference。

员工上下对这个口号也琅琅上口。

当时我对这个口号的体会是:公司珍惜人才,有人才,就能带来改变。

的确,当时刚刚遇上好景,公司业绩好得不得了,让大家以为自己都是人才。

然而,十年前遇上金融风暴,公司生意跌到谷底,管理层彻底来个大撤换,待不住的员工也走得七七八八。

此后,再也没有听到当年叫得响当当的口号。

如今想回头,公司只是幸运,因为当年经济蓬勃,你不必靠人才,生意自动上门来。

要遇到经济风暴的考验,适者生存,那时你才真正能看到谁是人才,谁是庸才。

由此可见,当年这个口号里的People,它所指的未必是人才。

他也可能是个庸才。

庸才,也同样会带来改变,但却是不好的改变。

这个People,它是个中立(neutral)字,他可以是人才,也是个庸才,两者同样都会带来改变。

最近对这口号再次有了深一层的体会。

便是同样的活动,由不同的人来办,会得出不同的结果或效果。

果然是People Make the Difference。

其实,简单的事情,为什么由不同人来做,作出来就是不一样呢?

不能不承认,每个人的办事能力都不一样,你不能够预期他会作出同样的成绩出来。

更何况有些人就是不听别人意见,一定要照他自己的意思去做。

或者明明不会做,又不肯开口。

结果把事情搞砸了,那时候又能怪谁?

所以人,还是谦卑一点比较好,不懂的就要问,不要闯出大事来了,才要别人去帮他补救,那可要多麻烦别人。

People Make the Difference。

要做得与众不同,那还必须是好的结果才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