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April 2009

纳闽被列入“避税天堂”的黑名单


何谓避税天堂(Tax Haven)?

是指那些利用非常优惠税收政策,以吸引外国公司和个人,到那里注册公司的国家和地区。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认定,这些避税天堂,大部分是一些较小的海岛国家和地区,那里几乎完全不征所得税或税收极低。

外资就利用其优惠的税收政策,在这些避税地区注册空壳公司(Shell Company),然后用空壳公司名义到其他国家投资,利用双边的税收协定,以规避税收。

长话短说,就是为了逃税或洗钱。

昨天新闻报导,指我国纳闽岛,因在稅務交換資料方面,拒絕履行國際税务標準,连同另外三个国家:哥斯達黎加、菲律賓和烏拉圭,齐齐被列入“避稅天堂”的黑名單。

一向在国际间寂寂无名的纳闽岛,是在1990年的敦达因时代,被列为一个岸外金融中心(offshore financial centre),希望可以刺激当地的经济发展。

但,至今除了一个金融中心大厦的落成,好像也没看到甚么实际发展。

上次到当地一游,觉得其金融中心内也冷冷清清,有谁会预想得到,它竟是世界四大“Tax Haven”之一,早已悄悄闻名?

它作为Tax Haven的规模究竟有多大?

根据韩国某一年的资料,该国共有89亿美元外资来自避税国家和地区,其中66亿美元,或高达73%来自纳闽。

我也在一个网站找到关於纳闽作为一个Tax Haven的报导,请点击这里:http://www.offshore-fox.com/offshore-corporations/offshore_corporations_0413.html

也请点击这里:http://022net.com/2009/3-17/446426272431137.html,阅读这篇:《瑞士:“避税天堂”迫于压力悄然“改良”》,或者就会对OECD为何要制裁这些“避税天堂”,有更深的了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