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May 2009

最大的障碍是我慢


众生皆有佛性,只是被无明蒙蔽。

甚么是无明?

无明就是烦恼,愚痴。

我一直相信,做付出的工作,应该是很开心的事。

当发现自己做得很烦恼的时候,我就知道是自己出问题了,那我就会去自我反省,检视,是哪里出了问题,有没有方法去补救去解决?

就算是别人的问题,我也不要把它变成自己的问题。

通常我给身边的人的意见是:如果你做得很苦恼,那就不要做吧;要做,就要做得开心,否则你来一次就苦恼一次,那不是害了自己?

这不就是所谓的自寻烦恼吗?

我这样讲,听起来好像很无情,但这不是事实吗?

发现很多问题,其实都是个人心态的问题。

所以每当看见有人又在那里钻牛角尖的时候,我很想给对方意见,但我不知如何开口。

我曾一番好意,对方不但不领情,还被对方破口大骂。

对方的盛气,那才教人不敢恭维。

然后看到对方自顾地在发脾气,谁还敢去帮他呢?不被臭骂一顿才怪。

所以就这样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一个坏脾气的人不论你去到哪里,都不会结到好人缘的。

我也一直在想,既然都是自愿的事,那还有甚么不甘愿的事?

如果不甘愿,那就干脆不要来算了。

证严法师说:要去除贪嗔痴。

我觉得,要去除的最大障碍,不是贪嗔痴,而是还有后面的两个字:“慢”和“疑”。

“慢”就是我慢、傲慢。

“疑”就是疑心生暗鬼的“疑”。

为什么会“我慢”?

因为自我膨胀,以为自己做的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别人都不如我,没有我你们都不行,所以就贡高我慢。

不知不觉中,就在个人的言行声色中,现出了这样的相出来。

就是居功。

使我想起倪铭均曾说的,做付出的事的人,虽然不争名不争利,却爱争宠。

既然都无所求了,还有甚么宠好争?

都是把一个“我”字写得太大,大到以为只有自己,却看不到别人的付出。

我要怎样讲呢?

只能时时警惕自己,不要像对方那样。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如果可以。我宁可只是扮演一个小小的角色。

没有人发现我的存在,尽我所能,默默地做着我甘愿做也喜欢做的事情。

这样说,是否也是一种“我慢”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