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y 2009

巴昆水坝不可能输电来沙巴


前联邦电讯部长,现在是国能主席,也是沙巴电力(SESB)主席的廖莫宜说:不放弃在沙巴东海岸建燃煤发电厂。

咦,之前所说要进行的一个独立环境冲击评估工作报告,进行得如何了?

何以好像没有了下文?

取而代之的,是当局的势在必行,不管人民接不接受,可不可行?

两周前,联邦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陈华贵也过来了,他说:政府不会放弃在本州兴建燃煤发电厂。

他的部门有个“绿色工艺”(Green Technology)字样,仿佛在讽刺着当局所要推行的燃煤发电厂。

绿色工艺和燃煤发电厂,两者好像格格不入。

我只看到环境污染,不是绿色怏然。

当时,陈华贵部长并不排除从巴昆输电过来沙巴的可能性。

廖莫宜却一口否认说:那是不可能的事。

而根据报导,不可能的原因,竟然是:“当局已经决定将之供应给砂州和西马半岛。”

此外,国能CEO也唱和说:“从巴昆输电到本州,尤其是东海岸,是一项花费非常巨大的计划,这不是十公里的输送网。”

花费会有多巨大,距离会有多远呢?

它会比输送到西马半岛的费用大吗?它会比全程700公里的海底电缆长吗?

还有,首长不是承诺过吗,不在沙巴任何地点建燃煤发电厂?

当他接见陈华贵部长的时候,他有没有代表州民,把这个意愿传达给部长呢?

陈华贵部长当时也说:增建发电厂的成本比兴建海底电缆高。海底电缆计划将让西马居民缴付更低的电费。

依此逻辑,若在本州建燃煤发电厂,成本岂不比从巴昆输电过来高?那本州将来的电费是不是也会比西马半岛高?

国能CEO已经说了,SESB处在亏损经营中,州民每用一单位电力,SESB就亏损5.56分。

最有趣的数据就是:本州停电情况,已从2005年的每年>4,000宗降至今年的1,100宗左右。

也就是说,4年前,本州的停电情况是每天11次,4年後,本州的停电情况已降至每天3次。

我认同国能CEO所说的:这是值得高兴的事!

夫复何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