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September 2008

人民怎不仰天长叹?


两周来,一连串的数据此起彼落,看得人眼花缭乱。

好的数据方面,只有聊胜于无的油价下降10分,坏的数据一箩箩,有国际油价一度回飚至130美元、有综指一度失守千点至最低963点、有马币汇率一度跌至3.5水平、有廉洁指数排名再跌新低至第47名、有外来资金(FDI)流出首次超越流入达90亿元;最新数据就是高于预期的通膨率,保持在上个月的27年新高8.5%。

咦,上个月油价调降15分,为什么没有反映在通膨率里?部长的解释是,油价上个月是在23日下调,所以不及反映在数据里。部长还叫人民要有心理准备,九月的通膨率还会持续企高,因为其他物价在高涨之下还会把通膨效应继续发挥下去。

就看油价本身吧,国际油价已从最高峰回跌三成,国内油价在六月一口气飚涨48%,最近两次降价,加起来也仅减了9%;可见一般上物价皆易起难跌,油价尚且如此,更何况其他百物涨价?就像木已成舟、米已成坎、覆水难收,就是这意思了。

8.5%还是个官方数据,平民百姓每天开门面对七件事,通膨率肯定还不止于此。拿个比方,普通白米涨了80%,食油涨了30%,面包起了20%,孩子车费起了12%;生活费全面涨高,并不代表生活水准提高,而是生活成本与负担加重了。

随着通膨率持续高企,国行将再面对升息压力,但国行可能继续将利率保持在当前3.5%水平。或许这个时候,国行已束手无策,升息与否,已经不再重要,因为政治危机已盖过了经济问题,不管利率升降,经济恐怕也一样一蹶不起。

不管你现在如何掉换角色,有些事情,无法从头再来,因为米已成坎,破坏已经造成。好如外资大量外流,要他们回头,还需要加倍努力。蓦然回首,人民怎不仰天长叹?

2 comments:

Super Saiyan 3 said...

我認為大馬華人即使不需要政府的補助,也可以活得好好的。只要政府不要Kacau我們,已是萬幸。

對於目前的政經情況,我倒覺得大馬華人過於批判政府、仰賴政府,而沒有認真思考何去何從。人民緦是期望東西突然變得便宜,而忽略了本身可以努力的事情還很多。

當然,政清人和is nice。我們都不是從政者,專心考慮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改善生活更為實際。

很欣賞這一句話:「you have to grow yourself out of the problem。」

Anonymous said...

我认同自由经济体制,但眼见经济给贪官污吏弄得每下愈况,乱七八糟,挥霍无度,不是赔偿就是大而无当的白象走廊,财库不空才怪。

不懂财政的人却当财政,把国家财富理得一塌糊涂,人民苦不堪言,倒不如让人民公平分享财富。这方面,我认为政府诚意不足,把无知的百姓骗得团团转。

再看看我们的华团领袖,只会谄媚逢迎,没有一点骨气。如此助纣为虐,不能怪对方愈来愈霸道,因为是我们助长他们的霸气。

有一阵子我很困惑,为什么好人都好像在反对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