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December 2022

关键在时间点

4名沙盟国会议员是否抵触反跳槽法?

国会议会第一天,沙土团党主席罗纳建迪要求厘清4人的合法地位,才来进行首相信任动议。

他说,大选投票日前,沙土团党曾致函党主席慕尤丁,确认沙土团党的6名候选人以沙盟旗帜上阵,他们还是土团党党员,然而4人在中选后却跑到了另一边,他们必须腾空议席,进行补选。

法律部长阿莎丽娜调侃罗纳不要只会口头投诉,他当过副议长,应该知道要致函议长,由议长定夺才是。

罗纳后来有没有致函议长,还是此事就此不了了之?不得而知。

沙盟署理主席杰菲里吉丁岸提供了另一个稍不一样的版本。他说4人退出土团党并无抵触反跳槽法,因为土团党党章规定,党员只要加入另一个政党,他们的党籍即被终止,这意味着在该4人成为沙盟直属党员后,他们已自动丧失土团党党籍。

即是说,他们根本都不需通知他们已退党,在加入沙盟为直属党员的那一刻,他们就自动退党了。

关键则在他们申请成为沙盟党员的时间点,但如土团党宣传主任旺赛夫说的,日期可以backdate,你怎么证明?疑点利益归谁?

国会新任议长是公正党的佐哈里阿都。觉得就算由议长定夺,他也会从4名议员成为沙盟直属党员的时间点着手,但如旺赛夫说的,日期可以backdate,不容易证明,再说如果土团党党章的确有“自动退党”条款,4人在加入沙盟那刻,就不是土团党党员了。

或许也因如此,除了罗纳建迪还在喋喋不休,有没有发现,党主席慕尤丁已经没有针对此事发言?

今天要谈的是敦马辞斗士党主席(Chairman)职事件。大家知道斗士党是敦马退出土团党后另组的一个政党,该党在大选上阵125议席,但全军覆没,包括敦马两父子也惨败,还失去按柜金。

对曾两度任相共24年的敦马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打击不可说不大。记得在大选前,他还贬损希盟,说希盟在509大选因为有他才会赢,但此次大选显示,希盟没有他也一样能赢,倒是他和他的党没有希盟的护持,输到连按柜金都不保。

他没有说明辞职的原因,报道说因为家人希望他“从政坛退下”,如果他是听从家人的话,为何他又未辞GTA主席职?既要退,那就应该全身而退,不是吗?

更离奇的是,凯鲁丁,敦马的忠贞信徒,也随着他辞去党直辖区主席及最高理事职,他的理由是,对党主席(President)慕克里的领导“也”失去了信心。

这样说,会不会让敦马很没有面子?但我觉得这个“也”字暗藏玄机,言下之意,应该还有人比凯鲁丁“先”对慕克里失去信心,那个人是谁?

所以也有一个可能,即敦马两父子闹翻了,敦马一气之下辞职,但他不好说对自己的儿子失去信心,于是借凯鲁丁的口说出来,他对慕克里“也”失去了信心。

这里顺便解释一下,斗士党有两个主席职,一个是Chairman,一个是President,敦马是前者,慕克里则当后者。

敦马创立土团党的时候也同样有个Chairman和一个President,敦马是Chairman,慕尤丁是President,当时的注册局也有提问,根据慕尤丁的说法,Chairman的职责比较像顾问。(请看《主席、会长、总裁、共同领袖?》20170720)。

话虽如此,显然地,不管是在土团党或斗士党,敦马握有更大的实权。

有他在,其他人要怎样发挥呢?比他强会被压,比他弱被他踩,若说他对自己的儿子失去信心,不如说潜意识他针对的是他自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