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December 2022

不奇怪,阿末扎希做了错误示范

这边厢,一份政府首席秘书文告指示停止政治委任,所有通过政治委任的GLC和GLIC高官立即被终止合约。

文告指这是内阁的决定。那边厢,副首相阿末扎希做了错误示范,重新委任巫统前国会议员阿末嘉兹兰为联邦土地复兴统一局(Felcra)主席,说他相信嘉兹兰可以胜任,而他以乡村部长身份给予批准。

阿末扎希贵为副首相,不以身作则也罢,还明知故犯,这要叫其他部长如何信服?副首相可以破例,其他部门为何不能?

说到阿末嘉兹兰,在去年初当巫统不再支持慕尤丁任相,要挟退出国盟政府时,阿末嘉兹兰勇气可嘉,是响应阿末扎希要求巫统议员辞官以示抗议的第一位(请看《阿末扎希硬起来了?》20210107)。

他那时是大马棕油局(MPOB)主席,慕尤丁交棒给沙比里上任后,嘉兹兰改为受委Felcra主席,在首席秘书指示下辞职不到一天,阿末扎希宣布他重新受委。

除了Felcra,还有不少过15个GLC是在乡村部名下,包括玛拉和纳闽机构都是。不难想像,阿末扎希将以乡村部长名义继续论功行赏,其他内阁成员提出异议,还是效仿他的做法?

根据民主经济研究院(IDEAS)报道,慕尤丁和沙比里时期的政治委任数据惊人,沙比里在短短13个月任期即作了234项委任,其中119人是新委任,另115人则是从慕尤丁时期保留下来的;不用说,逾半的政治委任来自巫统(113),其次是土团党(47)和伊党(18)。

试想想,这些政治委任在一夜之间失去了官职,叫他们如何接受?阿末扎希为嘉兹兰开了先例,肯定陆续有来,其他部门能不照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