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December 2022

安华任相,敦马不爽

前天提到阿末扎希委任纳吉时期的争议性人物拉美士为他的特别事务官,负责打理印裔事务。

拉美士虽自称是一个叫PMSP的NGO主席,却是纳吉的忠贞信徒,时常替后者办事,曾不断公开批评安华,阿末扎希还看上他,岂非用人不当?

拉美士有识时务之明,为自己过去批评安华的行为道歉,改为力赞安华任相后治国英明。

不知是不是阿末扎希叫他道歉,不然官职不保?万一有日安华不做首相了,他会不会又反过来针对安华?

谈到安华,就不能不谈到敦马。

继日前表示不看好安华的团结政府能否持久,并质疑安华的领导能力,是否能解决国家经济和生活成本等问题,敦马再次批评安华,指他在20多年前当他的财长期间,不能解决当时的金融危机,只会倾向于听从国际货币组织(IMF)和世行的意见,让大马经济几乎面临破产的风险。

他说他当时休假了两个月,让身为副首相的安华代职,但他似乎无法处理问题,之后就发生了金融风暴,导致令吉贬值,而安华只会跟随IMF和世行的意见,没有其他建议。

敦马说,这便是为何他必须接管财政部,因为他也在寻找拯救国家的方法,他也因此担忧安华是否有能力当首相。

说到这里,大家终于相信敦马当年突然辞去希盟首相职的真正原因吧?说来说去,就是不要让安华有机会当首相吧了!

虽然当时有两年后让安华接棒的协议,但时候到了敦马又百般推辞,说等过了年尾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后再交棒,安华后来才知道被骗,敦马食言,宁可辞职,解散希盟政府,准备另组马来联合政府。

所以,说喜来登行动敦马没份,谁会相信?至于后来出其不意的演进突变,这里就不赘述了(请看《政治变脸记》20200226)。

敦马为何如此排斥安华,不愿看到他任相?这也要怪安华太急性子,当年当上副揆,有意无意就要表现,不懂老二哲学,欲功高震主,自然让敦马不悦。

安华终被革职,被控以渎职和鸡奸罪,罪成入狱。也就是那个时候,敦马立下了首相兼任财长的先例。

老实说,敦马任相的22年期间,从慕沙希旦到阿都拉,换了多少个副首相,似乎没有一人能让他满意。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慕克力要加入希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