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December 2022

是威特伦退党,不是他们4人

沙土团党主席罗纳建迪终于在27日以书面通知国会议长,在沙盟旗帜下参选获胜的4名土团党国会议员已违反反跳槽法,因此必须悬空议席。

议长佐哈里证实已经收到土团党关于4名议员退党的通知,是否悬空议席,他会在21天内宣布决定。

选委会一旦收到议长有关议席悬空的通知,则必须在收到通知后的60天内举行补选。

也就是说,如果议长判定4名国会议员违反反跳槽法,补选必须在明年3月18日前举行。

身为该4名国会议员之一的沙砂事务部长阿米占驳斥罗纳的跳槽指控,说他们是在沙盟标志下参选,不存在跳槽问题。

前法律部长旺朱乃迪说,问题不在他们是以什么标志竞选,而是他们是否在中选后退党,他说他后来被告知,他们早在10月初便已退党,因此无需辞去他们的议席(请看《预知国盟做不了政府,大选前就退党?》20221213)。

旺朱乃迪只是“被告知”,有没有书面证明呢?

沙盟署理主席杰菲里吉丁岸说不用证明,因为土团党党章阐明,党员只要加入另一个政党,其党籍即自动被终止。

杰菲里不是土团党党员,他怎么知道?但就算是吧,问题还是回到这4人是在提名参选前成为沙盟的直属党员,还是在中选后才成为沙盟直属党员。

哈芝芝是在本月10日宣布沙土团党脱离母体及成立新党,同时继续留在沙盟以全力支持团结政府及安华。

而根据早两天(8日)的报道,沙土团党那时才在探讨成为沙盟直属党员的可能性,《星报》也也引述沙盟秘书马西迪谈话,说给他们几天时间以处理沙盟直属党员事宜,证明那时候沙盟成员都是政党,还没有接收直属党员。

也就是说,沙土团党在正式宣布脱离母体之前,沙盟没有直属党员,当然也没有来自沙土团党的直属党员。

若说有沙土团党党员在大选前退党,也只有一位,便是在哥打马鲁都上阵打败沙盟候选人麦西慕的威特伦(Wetrom Bahandar)。

记得吗,在获悉无法代表土团党上阵后他曾找沙菲益不果,最后以民谐党标志上阵,哈芝芝还说要对他采取行动呢(请看《跳槽不辞官职 沙巴版》20221020)。

如果另4人也是在那时退党,哈芝芝应该也表明要对他们采取行动才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