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December 2022

预知国盟做不了政府,大选前就退党?

奇也怪哉,前一天才说4名沙巴土团党国会议员必须腾出议席并进行补选的前法律部长旺朱乃迪,第二天突然改口说,他们无需悬空议席,无需补选。

旺朱乃迪是拟订反跳槽法令的推手,理应对该法令的细节了如指掌,却在一天内推翻自己的说法,叫人诧异不已。

他原本说,4名议员违宪的重点不在他们代表哪个政党上阵,而是他们是否已经退党;现在他却说,因为他们是以沙盟标志上阵,而且他被告知,他们早在10月初便已退党。

他只是“被告知”他们早在10月初已经退党,就说他们无需辞去议席,意即他只是“听说”,但他如何证实,他们的确在大选前就已退党呢?

所谓的在大选前已经退党,只是指4名中选的议员,或是代表沙土团党的全部候选人,还是整个沙土团党脱离母体?他们那时候就已预知国盟会输,所以早早就退党为妙吗?

若是的话,退党如此大件事,不可能当时不作宣布,却等到几乎一个月,事后才来公告天下,只要好好想一想,这一点都不逻辑,旺朱乃迪却轻易相信,实在难以令人置信。

沙巴领导层决定退党,沙巴党署理主席马西迪说,其中一个原因是伊党在大选期间不断发表偏激的种族宗教言论,该党所为,已与沙砂社会的多元价值观背道而驰,因此,他们决定退出土团党,在沙盟专心致志。

伊党也在国盟。马西迪言下之意,就是不要和极端的伊党为伍。

从他这番话,可以确定他们大选后才决定退党,不是如旺朱乃迪“被告知”的大选前就已退党。

旺朱乃迪是被谁告知的呢?马西迪也没说土团党的候选人大选前就已退党,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也只说他们是以沙盟标志上阵。

他们可以辩说,他们不是用土团党标志,因此不算违反反跳槽法令,这个说法能不能够接受?旺朱乃迪自己说重点不在他们用什么标志竞选,而是他们当时是否已经退党。这点,相信是否定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