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December 2022

全民党双包主席之争

那天才提到祖莱达加入安努亚慕沙的全民共识(MN)组织,全民党的孙伟瑄祝她好运一事(请看《祖莱达蝉过别枝》20221215)。

随着加入MN,是否表示祖莱达当时已退出全民党呢?

原来不是。根据报道,祖莱达和10名党领袖/最高理事成员于昨天被开除党籍,另有2人则只被革除党职,他们是原任署理主席哈妮扎(Haniza Talha)和妇女组主席达罗雅(Daroyah Alwi),原因是他们也是雪州议员,而雪州已通过反跳槽法,如果革除他们党籍的话,全民党就立即失去两名州议员。

党主席之前不是闹双包吗?根据报道,党大会在两个月前一致通过,祖莱达正式取代孙伟瑄为党主席,但孙伟瑄坚称他还是党主席,因为大选即将到来,注册局记录只有他能签署委任状,他会在大选过后才把主席棒子交给她。

如今大选已经过去,全民党候选人溃不成军,仅存孙伟瑄一人,他未把主席棒子交给祖莱达,反把祖莱达及其派系革除党籍或党职。

祖莱达及其派系促请注册局调查孙伟瑄做为党主席的合法性。哈妮扎指孙伟瑄未遵守党大会移交主席职给祖莱达的议决案,反之还开除祖莱达及其派系成员,甚至在大选前以委任状要挟党领袖,在许多重要决策上也没有咨询党领导层,包括径自加入安华的团结政府。

孙伟瑄回应,祖莱达在大选前签署文件,同意不会挑战孙伟瑄的主席合法性,直至2024年的党代表大会,及承认后者持有对党最高理事成员的任命权。

看来那只是两人之间的协议,但是不是需要由大会或最高理事通过才有效呢?这点就需要法律专家的意见了。

至于注册局方面,相信该党还没有提呈新的主席及理事名单,因此记录上党主席应该还是孙伟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