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December 2022

两人轮流做首相能有多实际?

有没有注意到,原本拒绝认输的慕尤丁,最后转态恭贺安华出任首相,表明国盟愿当在野党,扮演监督制衡政府的角色,最近就很少发言了。

倒是伊党似乎不在状况,其总秘书达基尤丁当时还对外透露,已获安华邀请共组联合政府,国盟将进行讨论云云。土团党宣传主任旺赛夫赶紧提醒他,国盟已经决定当反对党,不会加入安华的联合政府。

可见伊党本来是有意加入安华的联合政府的,却被身为国盟主席的慕尤丁否决了。

慕尤丁的前助理玛祖基莫哈末(Marzuki Mohamad)解释,因为慕尤丁不接受王宫提出的建议,即国盟希盟组联合政府,由他和安华两人轮流任相,所以他才会在文件上写“不同意”。

如果玛祖基说的属实,王宫的建议也很有趣,但不知如何落实?教我想起敦马多年前在本州实行的首长轮任制,即两年轮一次,但有多实际呢?

之前说到,慕尤丁在接受事实后,似乎已冷静了下来,倒是伊党领袖尤其是哈迪攻击安华和行动党的偏激言论突然就更频密了起来。

可以理解伊党的不甘,记得大选前伊党领袖曾有意与巫统重修旧好,重启全民共识,引起慕尤丁不满一事吗?不知为何,伊党最后还是重回国盟的怀抱(请看伊党要公开变心了!》20220926)。

试想想,如果当时伊党变心,改与巫统以全民共识合作,国盟绝不可能取得这么多的议席,毕竟有几乎7成的国盟议席是靠伊党赢来的。在团结马来人的大前提下,组新政府的可能就是巫统和伊党而非希盟了。

冥冥中的安排,结果却是希盟/国阵这最难以想像的组合做了政府,伊党迁怒于希盟,可想而知。

诚信党一名拉菲依祖丁(Rafiq Izzuddin Sharuddin)日前报警,指根据网传疑似伊党领袖聂扎瓦威(Nik Zawawi)的录音,伊党密谋推翻新政府。安华不可不慎。

说到诚信党,大家知道是从伊党分裂出来的,而伊党在前主席聂阿兹时代曾是希盟前身民联的一份子。

聂阿兹去世,伊党分成保守派与开明派,开明派退出伊党成立诚信党,才与公正与行动党组成希盟。

所以说,哈迪的伊党并非聂阿兹时代的伊党,连聂阿兹长子聂奥马也退出了伊党加入希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