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December 2022

Switching Partners

本来以为,步霹雳和彭亨后尘,沙巴会是第三个希盟/国阵共组联合政府的州,结果我猜错了,因为被马六甲抢在前头,排在第三名。

这是甲希盟主席阿德里昨天宣布的。阿德里是希盟政府时期的甲首长,喜来登政变后被迫把州政权让出,本届大选后,阿德里在联邦当副外长。

我小人多疑,联合政府这样一个重要进展,为何不是两方一起宣布,而是由希盟单方面作出宣布?是不是国阵/巫统不很愿意?

其实巫统有充足的理由拒绝。在去年的州选,国阵横扫21席,囊括28州席的3/4,相对之下,希盟仅得5席,土团党/国盟2席。

巫统与土团党的关系当时已经闹僵,不想和土团党联政,国阵单独成立州政府。

也因为取得意外的佳绩,而后在柔佛再下一城,阿末扎希信心爆棚,不断催促沙比里解散国会提早大选,以为胜券在握,没想到反而在大选受挫,三大联盟国阵表现变最差,被迫和希盟组团结政府。

甲希盟单方面宣布组联合政府,轮到巫统被逼接受,州内阁难免需要重组,以容纳希盟的5名议员进去。阿德里已在联邦身担重任,不可能身兼州官职,其他4名行动党议员,要和巫统共事,必会面对许多磨合。

来到沙巴。自上回希盟议员拜会哈芝芝,希望“能够参与州政府”,哈芝芝至今迟迟没有表示,似乎没有要组联合政府的意思(请看从此没有反对党》20221129)。

于是,候任民统党主席依温宾尼迪再次提醒,说沙盟的阿米占已受委联邦沙砂事务部长,哈芝芝应该“识做”,把沙巴希盟也纳入州政府。

阿米占便是受争议,以沙盟标志胜出,宣称已退党的土团党议员。

可以理解哈芝芝的难处,应入州阁的何止希盟议员,州内现在几乎已没有反对党,僧多粥少,官位要如何安排?

还有民兴党也声声催,说哈芝芝已无党籍,应该在州议会接受信任动议,已证明是否仍获多数州议员的支持。

安华将在国会接受任相的信任动议,如果也有人在州议会提相关动议,哈芝芝会不会过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