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December 2022

安华任财长,防阿末扎希贪

觉得有点滑稽。大选前,
巫统打出“No Anwar No DAP”的口号,砂盟讲明不加入有行动党在的希盟,敦马更直言不喜欢行动党;几乎每个敌对党都排斥并杯葛行动党,把它当作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

大选后,阿末扎希说,大选前的口号只适用在大选前,不影响选后的合作。他在批评慕尤丁为权力狂时劝他向行动党学习,多关心国家与人民,而非只顾个人与政党利益。

吉打大臣山努西是伊党选举主任,他谴责一些选民投票只为了要向国盟索取“油钱”(duit minyak),不像远在澳洲美国的希盟支持者都愿意花钱回来投票,他们都没要求任何补贴。

山努西这番言论,新上任的通讯部长法米认为涉嫌贿选,要警方和选委会展开调查。

言归正传。安华任相后第8天,内阁千呼万唤始出来。老实说,你对这样的一个阵容满意吗?

也许期望过大,失望更大,对安华的内阁阵容,一般的反应是贬多于褒,当然国阵的支持者例外。

最大的不满与争议,应该是阿末扎希最终还是受委为副首相,说这已违背了希盟的原则,即官司缠身者不应受委入阁。林冠英赛沙迪邦莫达等人都没有入阁,何以面对最大案的阿末扎希却可以入阁,还当起了副首相?

阿Q一点,幸好安华只让他兼任乡村部长,不是之前据说他要求的内长职位。

希盟领袖纷为安华缓颊,说这是根据政党推荐的人选,并强调这是一个“团结政府”,不是“希盟政府”。

巫统总秘书马斯兰说,党推荐阿末扎希为副首相不是基于政治利益,而是因为他是党主席。

一时间,阿末扎希的刑事案似乎不再是个重大课题。虽说他在VLN案被判无罪,控方已提出上诉,至于基金案表罪成立,最后若被判无罪,肯定会被说成司法受到干预,要是被判罪成,阿末扎希必会提出上诉,那又是一段冗长的司法程序。

而要是被判DNAA(获释不等于无罪),那并不等于清白,届时副首相职仍然继续做下去,还是应该引咎辞职?

如果阿末扎希的官司最后没事,接下来纳吉也获特赦,相信也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了。

巫统须在六个月内举行党选,顶着副首相“光环”的阿末扎希,当选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万一他落选了,党主席换了人做,副首相是不是也要换人?换了人,会不会对团结政府造成影响?别忘了国盟尤其是伊党仍在一旁虎视眈眈,伺机欲动,丝毫不肯放弃。

安华兼任财长一事,也引起了巨大争议。尤其希盟之前一直标明首相不应兼任财长,安华也说他不会考虑,如今却自打嘴巴,他自辩,这是为了不加重政府负担,也为了增加投资者信心。

有评论说,这是一个重要部门,但安华找不到(党内)适合人选,也不愿让位给巫统做,只好兼任。

其实,拉菲兹不是一个很好的人选吗?给他当经济部长有点大材小用,而且经济部原本就是首相署的经济策划单位(EPU),敦马把它拆出来给阿兹敏当部长,慕尤丁和沙比里的时候已经把它放回首相署去,安华为何又把它拆出来呢?

同样,敦马当希盟首相时原本还要兼任教长,而后听取民意,改为委任马智礼,何以安华不放心给别人做呢?

有指安华有当过财长的经验,由他出任财长能力绰绰有余,最适当不过。

有个说法更好笑,好像是法米说的,说安华兼任财长,是为了防止阿末扎希贪污。后者听了一定很不好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