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December 2022

政治业报与轮回

土团党沙巴硕果仅存的国会议员罗纳建迪,
叫我想起当年的邦莫达。

那是在2019年,土团党说不东渡最后还是东渡沙巴,包括哈芝芝在内的10多位前国阵议员随即跳槽并集体加入土团党,沙巴巫统仅剩下一名国会议员,他便是邦莫达,他也顺理成章地受委为沙巴巫统的州主席(请看《Felcra 和 Felda 如出一辙》20190502)。

历史总是重复在上演。这次轮到沙土团党国州议员集体退党,自称成为沙盟的直属党员,于是,在大选时以国盟标志上阵并胜出的罗纳建迪便成为唯一的沙土团党国会议员,他也因此成为沙土团党主席及沙国盟主席。

哈芝芝代表沙盟签署团结政府协议,罗纳建迪提出抗议,指他当初以沙土团党主席的身份才受委为沙盟主席,如今既已退党,他不再有担任沙盟主席的合法地位,也无权再代表沙盟。

他还指出,根据沙盟党章第6.1(ii)条文,土团党是创立沙盟的创始政党,是沙盟的合法成员,却不曾参与该协议的讨论过程。

沙盟署理主席麦西慕回应,沙盟已在本月9日的最高理事会议上撤销土团党的成员资格,并一致决议哈芝芝继续当沙盟主席和州首长。他也证实最高理事议决沙盟加入团结政府。

麦西慕也是沙团结党(PBS)主席。他说土团党既然否决团结政府的原则和目标,它与组建团结政府的合作协议没有关联,因此,身为沙土团党主席的罗纳建迪无权干涉沙盟的任何决定。

既然土团党已不是沙盟一员,而沙盟成员党一致通过让如今是直属党员的哈芝芝继续担任沙盟主席和首长,代表沙盟签署团结政府合作协议,身为沙土团党主席的罗纳建迪自然无权针对此事作出抗议。

沙巴州议会未阻止州议员退党或跳槽,因此,哈芝芝等人的州议员身份未受影响;但以沙盟标志上阵并胜出的4名议员需不需要腾出议席进行补选呢?至今仍是众说纷纭。

4人声称他们是以沙盟直属党员身份胜出,而且在大选前已经退党。这点我不能认同,否则的话当时应该先公告天下才对,身为沙土团党主席的哈芝芝也不会允准,因为当时并不知道谁会当政府呀!

记得吗,当慕尤丁声称取得足够人数并受邀入宫的时候,哈芝芝不是最先表态支持慕尤丁,而引起巫统的邦莫达不满吗?

而当慕尤丁允许沙土团党候选人用沙盟标志竞选,他还特别强调,他们赢得的议席将属于国盟/土团党,否则,他也不会让他们用沙盟标志(请看《沙巴土团党:沙盟的或国盟的?》20221025)

沙土团党的地位也很尴尬,因它是沙盟成员唯一的“外来”政党,其盟党皆呼吁州选民投选本土政党,但沙盟却由“外来”的土团党主导,州首长也由土团党的哈芝芝出任,这不太自相矛盾了吗?

也难怪民兴党催促哈芝芝学习安华,在州议会来个信任动议。州议长卡津(Kadjim Yahya)却说不需要,因为没有人要求。

大家都在联邦团结政府的大家庭里,民兴党和沙希盟先后表明要加入由沙盟主导的州政府。

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吉丁岸一口拒绝,说州政府不会因此增设新部门。

杰菲里也是沙副首长之一,立新党是沙盟成员,也是最先宣布退出国盟的沙盟政党。

进步党也同时是沙盟与国盟成员,该党主席杨德利表示将继续留在国盟,不会跟随立新党脱离国盟。

进步党因此持有双重身份,代表沙盟时是执政党,代表国盟时是反对党,不要错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