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December 2022

沙巴土团党领袖集体跳槽

大选之后,同步举行州选的霹雳和彭亨也先后组建希盟/国阵联合政府。当时有个直觉,沙巴或会成为下一个,随着最新的发展,看来很快就会被我言中了(请看《从此没有反对党》20221129)。

上周末,沙首长兼沙盟主席兼沙巴土团党主席哈芝芝宣布,沙巴土团党领导层一致通过脱离大马土团党及成立新党,并继续留在沙盟全力支持团结政府及安华。

言下之意,是整个沙巴土团党脱离母体,或只是党领导层集体退党?

慕尤丁表示失望,但沙巴土团党仍将继续存在,而在大选唯一以国盟标志上阵及胜出的罗纳建迪已受委为新任沙巴土团党主席及沙巴国盟联委会主席。

沙巴土团党在大选赢取5个议席,除了罗纳建迪用国盟标志,另4人以沙盟标志胜出,其中两人更在安华的内阁分别出任正副部长。慕尤丁表示,将以反跳槽法处理该4名“叛将”。

哈芝芝没有明确说明,除了沙土团党的州议员集体退党,4名刚中选的沙土团党国会议员是不是也随之退党?至目前为止,也未闻4人对本身的动向表态。

反跳槽法虽已在国会通过,但未在沙巴州议会通过,因此,哈芝芝等人的州议员地位不会受到影响,但4名国会议员是不是必须辞区议席重新补选呢?他们若表态继续支持土团党是否就不受影响呢?不过,接受在安华的团结政府出任官职的两人就得解释一番了。

4名土团党议员可以辩说,他们是以沙盟标志,不是以国盟或土团党的标志竞选,因此,不存在他们跳槽的说法。

有学者和分析员持有同样的看法。但前法律部长旺朱乃迪不同意,说依据反跳槽法,4名沙巴土团党国会议员必须腾出议席及进行补选。

旺朱乃迪认为,违反宪法的重点不在他们代表哪个政党竞选,而是他们是否退党,是的话便已触发反跳槽法,因为沙巴土团党乃由党最高理事设立,不是一个独立个体。

笔者认为,4人如果是在大选前就宣布退党或加入其他政党,那就不违反反跳槽法。

好如在哥打马鲁都代表民谐党上阵的威特伦(Wetron Bahandar),他原本是土团党党员,因在大选前获悉不被派上阵而退党,最后在民谐党标志下上阵及胜出(请看《跳槽不辞官职 沙巴版》20221020)。

其实,沙土团党大可不必急着改变立场,记得慕尤丁宣称取得足够人数成立政府,哈芝芝表示支持引起邦莫达不悦,而后当安华证实和国阵组团结政府,哈芝芝又转态支持,并表示沙盟将加入团结政府一事吗?

假设,只是假设,巫统党选过后,或国盟证明人数足够,沙盟是否又急着表态支持换政府呢?

随着沙巴土团党领袖集体退党,会不会影响哈芝芝的首长位子呢?巫统在两年前的州选不得不妥协把首长位让给土团党,今次会不会“要”回?

另一边,民兴党已迫不及待要求州元首撤回哈芝芝的首长职。

民兴党当可理直气壮,因为它在当年的州选赢得最多议席(23),对比土团党(11)和巫统(13),只因国阵国盟组联合政府,才叫民兴党痛失江山。

现在大家都在安华的团结政府内,民兴党虽拥有最多州议席,但能不取得最多州议员人数的支持?沙菲益若要求做回首长,会不会如愿以偿?

让我们静观其变,在这充满分裂复合及背叛的土地上,你永远估不到下一秒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

顺带一提,随着沙土团党领袖退党及立新党早前已宣布退出国盟,沙盟成员现在仅剩下进步党留在国盟。因此,州议会现在仅有两名反对党议员,他们恰巧都是官委议员,分别是进步党的杨德利和伊党的阿里阿巴。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