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December 2022

扎夫鲁为何不澄清?

除了阿末扎希当副首相及安华兼任财长备受争议外,败者入阁胜者落榜也让人傻眼。

败选的前财长扎夫鲁入阁,击败他的前希盟卫长祖基菲里反被排除在外,即是一例。

后来才知道,安华不得不兼任财长,原来和扎夫鲁有关。

拉菲兹说安华是因为特殊情况才兼任财长,因为每个阵营都想要财长职,因此,无论哪个阵营获得该职务,别的阵营都会有异议。

的确,财长是个要职,安华要保留给公正党,属意人选是拉菲兹,但巫统推举纳吉时代的第二财长佐哈里出任,然后扎夫鲁也争着要做回财长,虽然败选,但因为有上头指示,更叫安华左右为难。

在大选期间,安华曾表示,如果希盟是政府,他不会考虑扎夫鲁做部长。

于是,作为权宜之计,安华决定自己兼任财长,大家就无话可说,至于扎夫鲁则受委贸易部长,就是前朝阿兹敏的部门,扎夫鲁只好接受。

扎夫鲁是以上议员身份入阁,上议员的任期最多两届,他的三年任期明年三月才届满,但他上周就再宣誓为上议员,意即他的新任期将在2025年12月届满,如果那时他还在内阁的话,他都要准备辞职,不能再以上议员的身份继续当部长。

扎夫鲁含着银匙出生,两次都是从上议院入阁,过程也很离奇。因为姻亲关系,慕尤丁任相时招他入阁当财长,沙比里上台,其官职未受影响,原本说对政治无兴趣的他,被马斯兰发现原来他早已是巫统党员,这才被安排代表巫统披甲上阵,土团党的旺赛夫因此指他忘恩负义,但他败给了诚信党的祖基菲里。

在当财长期间,其KPI可说是乏善可陈,大家记得马币节节败退,几乎滑至五元水平,不知民间疾苦的他,还说是好事,因为出口商受益一事吗?难道他不知进口成本增加造成通膨恶化,国债也随着升高吗(请看《令吉跌不休,财长说免惊》20220914)。

说到国债,慕尤丁被指在任相抗疫期间挪用了6000亿令吉,国债因此攀高,巫统的依山加里尔促请政府设立皇委会调查。

6000亿令吉?哪来这么庞大的数据?这还是慕尤丁自己报的数据呢,如果他挪用了,他会那么傻不打自招吗?

其实是慕尤丁自己报大数,大家记得在疫情期间,身为首相的慕尤丁不是一直推出什么经济援助配套,还说国库已因此所剩无几吗(请看《全面封锁?唔嗲唔吊 》20210601)?

根据慕尤丁说法,6000多亿包括2021财政年的预算3225亿,七次的经济配套总计3400亿,但如果你细读内容的话,大部分不是政府开支,没有涉及实际注资(direct fiscal injection),只是纸面数字而已。

他把EPF的提款计划、银行暂缓贷款数额、政府贷款担保等也算进去,其实相当误导,难怪会让人质疑,钱用到哪里去?只能怪自己咎由自取(请看《 400亿其实只有50亿》20210602)。

这就像纳吉当首相期间,不也推出经济转型计划(ETP),时不时就发布骄人数据,说ETP如何成功。其实很多数据都来自私人界,和ETP无关,不然就是所要推行的政府项目,但也只得个讲字吧了。

所谓6000亿的经济配套,慕尤丁以首相身份作出宣布,由财政部负责,真实情况,扎夫鲁应该最清楚。因此,我很好奇扎夫鲁为何至今依然保持沉默,不站出来替慕尤丁澄清。难怪旺赛夫说他忘恩负义。

只能说,慕尤丁自己攞嚟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