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December 2022

阿米占模棱两可的双重身份

真的是被搞糊涂了。

上周末,哈芝芝说州土团党领导层一致通过集体退党,前法律部长旺朱乃迪本来说,根据反跳槽法令,4名土团党国会议员必须辞去议席重新补选,第二天却U转说不用不用,因为他被告知他们在大选前,10月头的时候已经退党了。

但是其中一名议员,也就是来自吧巴,受委沙砂事务部长的阿米占(Armizan Mohd Ali)说,他是沙盟直属党员,也是土团党党员,大选时他是以沙盟标志胜出,而他并没有宣布退出土团党。

他说,沙巴党最高领导层在做出退党的决定后,那些有意退党的个人也要发表正式声明,以表明他们的立场。

这样说,是表示他都没有发布退党的文告,所以他还是在土团党,没有跳槽,所以无需辞议席补选是吗?

但土团党现在是反对党,而他又当团结政府的沙砂事务部长喔,议员可以这样拥有朝野两边的双重身份吗?

显然,阿米占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他的双重身份还包括双重党籍,如他说的,他除了拥有土团党党籍,他也是沙盟直属党员,他在沙盟旗帜下胜出,沙盟支持团结政府,所以他是以沙盟国会议员身份入阁当部长。

他说他会向国会议长作出解释。问题是,法律上他到底算不算跳槽?此例一开,若其他政党或个人也仿效,国会岂非大乱?

打个比方,巫伊两党在全民共识(MN)名义下合作,伊党同时也是国盟成员党,若有伊党议员想要当部长,他可以说他是以MN党籍身份入阁吗?听起来是不是很荒谬?但你有没有察觉,阿米占等4人当下的情形正是这样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