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October 2021

不要第三副议长

沙比里提名阿末马斯兰为副议长人选,土团党以他当时官司缠身而拒绝,而后他无罪获释,罚款了事,土团党未置可否,让身为国盟主席的慕尤丁表达立场(请看《纳吉任期的副财长》20211001)。

慕尤丁答非所问,只表明国盟不同意修宪增设第三副议长职位,未回应是否接受马斯兰受委副议长。

他说,政府与希盟签署的MoU并没有提到要多一位副议长。

国会复会时,因有提议将副议长增至三人,让反对党议员也能当副议长。因此,国盟应该是反对让反对党议员当副议长,而不是反对马斯兰。

希盟也推举倪可敏竞选副议长,国盟应该是拒绝由反对党议员出任。记得阿兹哈曾邀请倪可敏代班,却因被阿兹敏施压而撤回吗?

真不理解,副议长又不是什么至高无上的职位,也无利益可言,国盟为何就是要反对呢?

既然国盟反对,若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旺朱乃迪提呈动议,恐怕无法达到三分二议员的支持,因反对的国盟议员就占去了50位(土团党31人、伊党18及立新党1人)。

虽说慕尤丁表示国盟反对修宪委任第三副议长,马斯兰似乎对号入座,以要专注在党总秘书职务为由,宣布拒绝接受出任副议长提名,同时强调他的决定与慕尤丁的声明无关。纯粹巧合乎?

如果是分身乏术,马斯兰应该在被提名时就婉拒,而非等到三个星期后才改变主意。

马斯兰说巫统另有人选,假设没有,即倪可敏是唯一的副议长人选,那到时他是否自动当选呢?如果国盟是因为拒绝反对党议员的话,到时会不会提出反对,或提名自己的议员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