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October 2021

改革尚未启动,同志仍须努力

说要改革的伊斯迈沙比里继续沿袭慕尤丁的治理模式,加官进爵,萧规曹随,成立同样臃肿的内阁,重委对外特使、特别顾问,有过而无不及,并无新意,还有慕尤丁续任国家复苏理事会(NRC)主席,全都是部长级待遇的官职。

沙比里得以任相,当初倒慕成功的15名巫统议员理应大大有赏,但不知何故,沙比里当时只选了三人入阁,分别是高教部长诺莱妮、企业部长诺奥马和教育副部长阿拉敏。其他“劳苦功高”者呢?沙比里似乎忽略了他们。

上周末,沙比里再做了两项委任,一个是受委为首相特别顾问(法律和人权事务)的阿莎丽娜,属部长级官职;另一人是受委联邦土地复兴局(FELCRA)主席的阿末嘉兹兰。

先说嘉兹兰,他是响应阿末扎希呼吁,宣布撤回对慕尤丁支持的第一人,同时辞去大马棕油局(MPOB)主席职(请看《阿末扎希硬起来了?》20210107)。

如今沙比里委他出任FELCRA主席,嘉兹兰也算是失而复得。但无可否认,沙比里此举仍然依循前人做法,那仍是政治委任。

阿莎丽娜在慕尤丁任相时期是国会副议长,对国家于今年年初实施紧急状态大表不满,不时批评政府体制,指立法机关遭到阉割,行政机关权力太大,总检察署不当干涉等等。

慕尤丁辞相后,阿莎丽娜以副议长职务与其党职出现冲突为由辞去副议长职,当时盛传她是因为准备取代达基尤丁出任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但当内阁名单出炉,阿莎丽娜榜上无名,沙比里将达基尤丁的职位给了砂盟的旺朱乃迪。

阿末扎希提名她为新议长人选以取代颇具争议性的阿兹哈,却也遭到副议长拉昔驳回,让阿兹哈得以续任国会议长。

耐人寻味的是,时隔一个月后,沙比里才制造一个官职给阿莎丽娜,便是委她为他的首相署法律特别顾问,提供法律与人权事务咨询。

但沙比里不是已委任了旺朱乃迪当国会与法律事务部长吗?为何还需要委任同是部长级的法律特别顾问?有没有这个必要?更何况沙比里也是律师出身的啊。

沙比里成立新内阁时,阿莎丽娜本来就是国会与法律事务部长的热门人选,为何当时不直接委任她?如今特别制造一个顾问职位给她,岂非多此一举,浪费公帑?

难道旺朱乃迪做得不够好?现在也言之过早啊!那就等百日KPI后来个内阁改组,何妨?百日KPI评估是沙比里自己设定的,到时会不会全体一致通过?

至于阿莎丽娜本身,她愿意接受有关特别顾问职也颇令人意外。这段期间一直表达异议及提出改革的她,不觉得她的顾问职与旺朱乃迪的部长职重叠吗?一旦对同一个议题持相反意见时,沙比里是要听部长的,还是听她的?

在首相署委阿莎丽娜之前,卫生部已委了纳吉时期当过副卫长的罗斯娜为凯里的特别顾问(请看《凯里需要“特别顾问”?》20210906)。

现在轮到首相署,相信后续有来,慢慢的会不会每个部门都要求委任至少一名部长级的特别顾问?首相署的话那就肯定不会只一位了。

说到此,只闻楼梯响已久,传闻将受委首相署特别经济顾问的纳吉,至今仍未获得证实。

空穴来风必有其因,未能证实,或是与阿末马斯兰的情况一样,因官司缠身而不被土团党接受,如今马斯兰已被判无罪,能不能如愿当上国会副议长?土团党未置可否,说将由慕尤丁表达国盟对此的立场。

如我上周说的,纳吉似对自己官司缠身不当一回事,不止如此,他还透露不排除参加下届大选,对于本身是否具有参选资格,他说就让法律、宪法和司法去诠释。说得胸有成竹。

相信首相署再多一位特别顾问,只是时间上的迟早吧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