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October 2021

土著议程:重弹的老调

可能很多人忘了,希盟的大选宣言提到一个新大马议程,即执政后将以大马人为出发点,不再以族群来区分。

那样的一个乌托邦理想,只是几个盟党的一厢情愿吧了。时任首相敦马较后便说,因为没有想到会赢,所以希盟做了很多很难兑现的承诺;甚至直言宣言不是圣经,只能供作参考。当时的盟党听了,只能噤若寒蝉。

果然,在第二年的土团党大会上,时任党副主席慕尤丁就提议新土著议程了,更有区部领袖要求获取政府工程及资源,并指此举天经地义,拒绝是“愚蠢”的做法(请看《土团党承接巫统的DNA》20190102)。

你可以说土团党本来就是一个种族政党,领袖为族群争取本身利益乃无可厚非。这样的朋党心态,其实与巫统无异。很多土团党成员拥有巫统的DNA,因为绝大部分都是从巫统过档的。

所以你可以想象,这样一个种族性政党,与多元性的希盟三党是如何的格格不入,勉为其难的痛苦磨合22个月后,终于还是脱离希盟,也导致希盟垮台。

我还想到在阿兹敏当希盟经济部长的时候,希盟在马来选区连输了两场补选,阿兹敏就提出建议,为了吸引马来选票,有必要推动马来议程。

他这番言论立刻受到内外围攻,因为希盟没有种族议程,只有新大马议程。敦马和慕尤丁等人当时默不作声,但相信他们是认同阿兹敏说法的,说不定“马来议程”还是敦马指示阿兹敏提出,以试探朋党与选民的反应呢(请看《新马来西亚=新马来议程?》20190313)。

一个老调重弹的课题,如今在第12大马计划下再出现,那也不足为奇了。

伊斯迈沙比里指出,2019年的土著股权只有17%,距离30%的目标只有一半,政府将作出规定,土著股权只能够卖给土著个人、公司或集团。

30%土著股权是敦拉萨时代推出新经济政策时所设定的,经过了50年,目标只达到刚刚过半,何解?

那是因为有些人把分配到的股份变卖套现。如此的做法,不管你分配到如何再多的股权,对方若还是不断的套现,如此又增又减,那又如何能够达到30%的土著股权呢?

于是,沙比里想到一个绝妙的办法,那便是土著只能把股权卖给土著,这样就能达到并保持30%的股权了。

这样的一个建议,却引来不止非土著的反对,连土著也提出抗议。这又何解呢?

想想,如果土著只能把手上的股份卖给土著,急欲套现的小户卖家,岂非任凭对方杀价?那就成了一个大户垄断的市场,最后得利的,还是屈指可数的土著大户啊!这样的趋势,只会益了少数土著富豪,不会提升一般土著群的经济水平,更扩大贫富的鸿沟。

我国数十年前便曾成立一个专属土著的土著股票交易所(Bumiputra Stock Exchange),成立的目的便是为了鼓励土著商家成立上市公司。但这个交易所在苟延残喘10几年后就关门大吉了,原因是它前后只有六家上市公司,每天交易惨淡,价量根本无法吸引土著投资者的兴趣。

同样的理论,如果你限制土著只能把股份卖给土著,市场能有多大?等于自毁前途,得不偿失。

一个政策不成功,政府应该进行检讨,而不是一味的延长,预期有一天终会达到目标。

关于这点,首相署EPU部长慕斯达法澄清,12MP所指的土著股份出售,只涉及土著授权机构如国投(PNB)、朝圣基金、MARA、国家股权(Ekuinas)及武装部队基金(LTAT)等。

这样说其实很奇怪,因为部长所提的这些公司都是GLC,它们持的若是上市公司股票,在脱售之前,它们如何鉴定对方是土著买家?若是折价脱售,这些GLC不是亏很大?

与其执着在数据上达标,不如提升土著的竞争力,就好如日前比30%股权更甚的51%货运代理土著持股问题。这不只在助长阿里巴巴式的营运模式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