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October 2021

巫统和伊党已失去共识

如果阿末扎希没提,差点忘了还有全民共识(Muafakat Nasional)这个联盟的存在。

它是巫统和伊党两年前缔结的一个联盟,但自去年伊党也加入国盟(PN)后,巫伊两党就似乎渐行渐远,全民共识也等于名存实亡了。

阿末扎希表明,无论是这次的马六甲州选或下届大选,巫统将以国阵旗帜上阵,不会和土团党合作,也不会有全民共识的出现。

他说全民共识并没有合法注册,巫统也多次遭到背叛,因此是时候检讨两者之间的合作关系。

阿末扎希说的如此肯定,显然是觉得巫统拥有足够的号召力,无需依靠他党协助,仍有本事在州选或大选脱颖而出。

以马六甲为例,在509时的州选,希盟虽以15席胜出,但其余13席被巫统囊括,使巫统成了唯一的州反对党。那时土团党还在希盟,赢得2席,行动党则获8席、公正党3席和诚信党2席。

伊党当时没有加入任何联盟,独自上阵马六甲28个州议席的其中23个,但全军覆没。

若以上届州选成绩做为参考,你就会了解谁更需要寻求谁的合作,以确保取得最大的赢面。

虽然巫统的去意已定,土团党并未放弃任何努力。党总秘书韩查就叫马来政治领袖应该抛开政见,团结就是力量,不要让希盟有机会再执政。

伊党也想在甲州议会占一席之地,当然希望避免多角战,那只会削弱本身胜出的机会,最好能够一对一,唯一的法子便是与巫统和土团党合作,不要有“内斗”。

伊党最高理事凯鲁丁将三党的“内斗”归咎于敌对党的挑拨离间,说是魔鬼在煽动,以让三大政党瓦解。

明眼人看得出,这都是三党之间产生的矛盾,与反对党完全无关。伊党和巫统在全民共识下结盟,转个身又加入国盟,料想左拥右抱,左右逢源,没想到巫统却拒绝加入国盟,而后和土团党摩擦加剧,让伊党好为难,不知要靠哪边站。

总括一句,土团党和伊党需要巫统的合作,多过巫统需要两党的合作。

至于阿末扎希说全民共识未合法注册,但两党不是早已同意要注册的吗?根据安努亚慕沙说法,是阿末扎希自己建议不要注册的。

原来阿末扎希对伊党加入国盟很不满,伊党还说要土团党加入全民共识,更引起巫统不悦,问伊党到底要全民共识还是要国盟。

土团党最后也未加入全民共识,全民共识始终未获注册。

霹雳倒大臣事件更加深了巫伊两党间的裂痕,因伊党不愿对时任土团党大臣阿末法伊沙投不信任票,还强调不会加入由沙拉尼当大臣的巫统政府,也因如此,沙拉尼的第一批行政议员名单没有伊党代表(请看《朝野上演着相同的剧码》20201231)。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在甲州,三党间巫统会占较大优势,一旦出现多角战,料希盟仍将坐收渔利,相信这是土伊巫三党所不愿看到的结果,但谁会作出最大的让步呢?牺牲小我,还是三败俱伤?

选委会已将甲州选的投票日订在11月20日,提名日在11月8日。这段期间,可以有很多变数,巫统到时会不会回心转意,接受和土伊两党合作,以免州政权落入希盟手中?

巫统还要当心土团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做回巫统一单,便是要挟撤回对伊斯迈沙比里首相的支持。但土团党可能也不会得逞,因希盟和沙比里签了谅解备忘录,应该不会同意土团党对沙比里投不信任动议。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