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October 2021

不要行动党副议长,你吹咩?

随着阿末马斯兰以要专注在党总秘书职务而退出副议长提名,巫统在提名日的最后一天改为推荐金马仑议员南利莫哈末诺,并获党主席阿末扎希和首相沙比里同意。

南利是一名退休高级警官,在两年前金马仑补选代表巫统胜出,是第一位半岛原住民(orang asli)国会议员。

鉴于土团党/国盟表态不同意修宪增设第三副议长职,因此,法律部长旺朱乃迪应该不会提呈相关动议,因为不会达到三分二议员的支持。

土团党此举,显然是冲着希盟/行动党而来。当时提议将副议长增至三人,便是为了让反对党议员也能当副议长,而希盟也已推举倪可敏为反对党的副议长人选。

既然不会有第三副议长,而朝野各自推举了一名人选,即是说,届时将只有一人中选。

若以资格来看,倪可敏当过希盟时期的副议长,可说胜任有余;可是若以朝野阵营来投票的话,南利中选的机率就比较大。

慕尤丁代表土团党/国盟表态,反对的理由是:第三副议长不是政府与希盟MoU里的其中条件。言下之意,就是不同意由反对党议员当副议长。反对党议员若不能当副议长,那议长就更不用说了。

但正副议长本来不就应该是独立的吗?宪法并没有阐明议长必须由执政党议员出任,第57(1)条文只说议长和两名副议长必须是国会议员,并没有说必须是执政党的国会议员,所以当初提议修宪委任一名来自反对党的副议长,此说就很奇怪,为何没有人纠正这点?

宪法规定副议长必须是国会议员,但议长则也可以是有资格成为国会议员者,所以希盟当时就委任了不是国会议员的阿里夫为国会议长,国盟上台后,慕尤丁改委原本在希盟时期是选委会主席的阿兹哈,取代了阿里夫。

虽说阿兹哈没有政治背景,其偏颇作风,成了有史以来最具争议性的议长。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