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October 2021

大风吹,大风继续吹

撤回对苏莱曼首长支持的四名国盟州议员宣称将连同希盟11名州议员觐见国家元首。

为什么不是直接觐见州元首敦莫哈末阿里?因为他们知道见州元首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

四人的盘算原本是与希盟州议员组联合政府,州元首却以隔离为由拒见他们,那边厢却御准解散州议会,打乱了四人的阵脚。

这是马六甲的“家事”,国家元首要不要介入都还是个问题,就算国家元首接见了他们,恐怕还是徒劳无功的。

希盟方面,相信大家也意见各异,何况其中两人还导致希盟州政府在去年垮台,把州政权奉送给国盟,如今因为不满首长,就想回头向希盟求救,希盟还能接受他们吗?希盟也太“好使”了吧?

根据报道,四人要和希盟组新政府是有附带条件的,那便是由其中一人伊德利斯当首长。

伊德利斯何许人也?他是509前国阵时代的前首长,原本以为国盟夺下政权后由他再次出任,没想到首长一职却给了苏莱曼,让他憋了一肚子气,从此和苏莱曼有了心结。

伊德利斯批评苏莱曼无能,没有主见,是某人的傀儡。他指的某人便是州议长阿都拉勿。州议会解散,便是由阿都拉勿而不是苏莱曼宣布的。

阿都拉勿也是甲州巫统联委会主席。或是基于此,苏莱曼不得不听命于他。如此党政不分,阿莎丽娜说的存在冲突,正好显现在阿都拉勿身上。

伊德利斯不讳言一山不能藏二虎,所以不再支持苏莱曼。但别忘了希盟也有一位前首长阿德里,难道他不想取回他的首长职吗?

明眼人看得出,伊德利斯只想利用希盟替他争回首长职位,当被问及,巫统不是已表明不会与安华和行动党合作吗?他回应说不介意,因为“马华国大党不如行动党”。

如此“蔑视”国阵盟党,两党应该严正抗议才是。

就算伊德利斯四人真的成功组新政府,想必也是矛盾不断,不会从此风平浪静。希盟不要为了政权,每次落得只为他人作嫁衣裳。

甲州议会共有28个州议席,苏莱曼目前有12名巫统和一名土团党共13人的支持,4名撤支持的是两名巫统、一名土团党和一名独立议员,希盟则有7名行动党、公正党和诚信党各2人共11人。所以就算4人与希盟组新政府,也只比苏莱曼政府多2人而已。

除了该4人要和希盟组联合政府,阿都拉勿透露,在他们之前,巫统就曾向行动党献议了,但被行动党拒绝。

阿都拉勿找行动党,显然是因为行动党占了7个州议席,举足轻重,为了保住政权,才不得不硬着头皮向行动党求助。

行动党虽然拒绝,盟党还是心痒痒的。甲州希盟主席也是前希盟首长阿德里否认将随同该4名州议员觐见国家元首,毕竟不恰当,但不排除把解散州议会议题带上法庭审理。

阿德里指州元首违反了本身开启的先例。因在去年“政变”期间,阿德里以首长身份寻求州元首御准解散州议会,当时州元首没有听取劝告,反而接受国盟取代希盟组新政府。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改革尚未成功-首相還須努力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