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October 2021

重启“一个输油管都看不到”项目

慕尤丁政府在今年二月悄悄恢复纳吉时期,财政部子公司SSER成本高达94亿令吉的两大巨型输油管项目,分别是本州的天然气输送管工程(TSGP)(40.6亿)和半岛的多元石油产品输送管工程(MPP)(53.5亿),遭希盟前财长林冠英形容为“最荒谬的金融丑闻”,并质疑当中的财务不当问题是否已获解决。

纳吉不满林冠英的质疑,反问后者如何证明项目有问题,丑闻在哪?希盟当年为何不成立皇委会或指示公账会调查以找出证据?

纳吉说,在两个项目上,政府都无需付一分钱,因为是由中国油气集团(CNPC)子公司中国油气管道局(CPP)承包,中国银行提供低息贷款给这家公司,不是大马政府。

政府不必付一分钱?先不说“有冇咁大只蛤乸随街跳”,最大的疑问,也是纳吉一直没有解答到的,是相关工程进度仅达13%,贷款却已发了83亿令吉,占该项目的88%。贷款去了哪里?

希盟时期的能源部长杨美盈过来本州时说,一个输油管都看不到。等于说,工程未真正开始,贷款就近乎发放完毕。这点,纳吉该怎么解释呢?

根据当年《砂拉越报告》和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贷款是从银行直接汇入CPP户头没错,跟着却辗转汇入1MDB的一家子公司MyCityVentures(MCV),目的是为了收购槟城亚逸淡的234英亩土地,然后再卖给在开曼群岛注册的一家中国丝路东南亚地产有限公司(Silk Road Southeast Asia Real Estate Ltd)(请看《The China Connection》20180731)。

所以你看,还是与1MDB有关。纳吉说大马政府不必偿还这笔贷款,谁相信?CPP只是承建商,但资金又去了1MDB的子公司,这点纳吉没有说出来,还是他也不知情?

不解的是,既然贷款已发了83亿,但“一个输油管都看不到”,照理政府应该指示承建商施工,让工程追上贷款进度,但希盟政府反而中止了两个项目,根据合约,还要赔偿给承建商。

至于赔偿数额多少?后续报道是,总检察署代表我国政府与CPP进行谈判,再下来是我国“充公”了CPP的11.47亿令吉。敦马说,政府只是收回两项输送管工程未完成部分的款项,不是充公(请看《直接问纳吉好了》20190717)

如此算来,贷款发了83亿,收回11亿,意即72亿去了1MDB,最终去向就不得而知了。

当时林冠英是说,赔偿额将从已支付对方的总额扣除。难道11亿就是扣除掉赔偿额的余额,意即赔偿额就是72亿(83-11=72)?赔偿额如果那么高,为何不干脆把工程完成?

当然如果贷款真的去了1MDB,输油管工程只是幌子,根本就没有要施工之意,那又要从何让工程完成?

依据外媒所报道,贷款未根据工程进度发放,那也不用感到惊讶。就像1MDB和SRC案的贷款一样,因为有我国政府的担保,有什么问题,只要向我国政府要钱就可以了。

国行当时亦以SSER在两个项目上的“疏忽”触犯了相关金融服务法令而开罚合共1800万令吉。

正当大家把“一个输油管都看不到”的工程逐渐淡忘,国盟财长扎夫鲁在国会透露,政府已在今年二月决定重启沙巴输气管(TSGP)项目,财政部子公司SSER正与CPP进行磋商,以找出最佳方案。至于半岛的MPP项目,将在TSGP的问题解决后,才会重启讨论。

随着这最新进展,扎夫鲁说,赔偿的问题就不再存在了。

觉得好戏剧化。但,重启项目需要资金,政府是重新贷款,还是已发放的款项还在,无需重新贷款?否则就变成双重融资(double financing)了。

83亿不是小数目,政府不去追究该笔贷款的去向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知為何當初希盟執政時也不做到完全透明。林部長當時就該趁機會把他所知道的實情公諸天下。選民就是老闆,沒其他的值得袒護,現在還被吉哥回嗆。其實吉哥說得對,有權時就該做該做的事,不要等現在蘇州過後才呱呱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