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October 2021

马六甲一年一次政变

昨天,阿莎丽娜再在国会暂代议长主持会议。由于上周甫受委首相署特别法律与人权顾问,因此引来反对党质问,此举是否存在冲突?

阿莎丽娜回应,国会议员有疑问可直接向议长阿兹哈提呈动议,她本身没有问题。

阿莎丽娜当初辞去副议长职,便是以党职与副议长职有所冲突为由,如今加多一个官职,岂非产生三重冲突?

阿兹哈说不存在利益冲突,他认为阿莎丽娜当首相顾问,那不是部长职,不算是政府的一员,所以没有问题。

这是阿莎丽娜第二次代议长班,倪可敏也曾受邀主持议会,据说受到阿兹敏反对而在最后一分钟作罢。

算起来,这是阿兹哈此次国会以来第三次找人代班,其实还有一位副议长拉昔,也许凑巧两人都不得空吧。正副议长职责便是主持国会会议,国会开会不是一年到头,应该避免双双缺席才是。

说到议长,让我想到了刚刚解散的马六甲州议会,感觉很奇怪,因为宣布解散州议会的不是该州首长苏莱曼,而是州议长阿都拉勿,这好像有点不对劲。

阿都拉勿也是巫统州联委会主席,他说甲州元首莫哈末阿里已经同意。由他来宣布,算不算呢?不是应该由首长亲口宣布吗?

想象一下,如果国会解散是由国会议长阿兹哈宣布而不是首相沙比里,会不会很不寻常?而且宣布国会解散,并不在议长的职权范围啊!

这是马六甲两年内第二次发生“政变”,第一次便是在去年喜来登行动后不久,两名土团党议员拉菲克和诺艾芬迪、公正党嘉拉尼和行动党诺伊占加入国盟,州政权亦随之易手。

这次,同样是4名国盟州议员“叛变”,宣布撤回对首长苏莱曼的支持,他们是巫统的伊德利斯哈伦和诺阿兹曼、土团党的诺艾芬迪和独立议员诺伊占。伊德利斯哈伦也是前首长。

有没有发现,诺艾芬迪和诺伊占才在去年从希盟跳出来,如今何去何从?希盟会愿意接受他们回头吗?

四名议员其实没有跳槽,他们只是宣布撤回对来自巫统的首长苏莱曼的支持。可能他们以为可以像慕尤丁情况那样,只要把苏莱曼换掉,或者和希盟议员联手,他们又可以继续做回政府。

但人算不如天算,当他们连同希盟领袖求见州元首阿里的时候,后者以在隔离期中为由,只能等到周五才能决定是否接见他们。言犹在耳,州议长忽然宣布,州元首已经同意解散州议会,并将在60天内进行州选举。

与其同时,也是巫统州联委会主席的阿都拉勿议长宣布,两名巫统州议员已被即时中止党籍。阿都拉勿此举,即是身份冲突的一个最好例子。

两名被撤除党籍的巫统州议员可能做梦也没想到,事情会迅速演变至此,他们或会质疑,那些未听从党主席指示撤回对慕尤丁支持的国会议员,应该也被开除才公平啊!

顺便一提,甲州元首阿里曾当过甲州首长长达14年,却在2013年的505大选输掉了,自此耿耿于怀,归咎于华裔选民未投他票,直呼他们不懂感恩。阿里是在去年六月受委州元首。

议长阿都拉勿说,巫统交由州元首决定甲州政权。

虽说州议会已宣布解散,但鉴于当下疫情,州选举会不会在60天内举行还是个问题,只怕是无限期押后,如砂拉越州选与两个补选那样,那苏莱曼仍将是过渡时期看守政府的首长。因此,说甲州政府垮台,恐怕还言之过早。

阿末扎希就建议在该州颁布紧急状态,暂缓进行州选。若以砂拉越为鉴,该州的紧急状态期是到明年2月。

可以假设,阿都拉勿宣布州议会解散,是为了避免政权归回给希盟,于是先下手为强。不觉得矛盾吗,州元首阿里不愿接见撤回对首长支持的四名州议员,却御准州议长要求解散州议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