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October 2021

再见不是朋友

本周的政治焦点将会继续在马六甲。

原本打算以退为进,宣布不再支持苏莱曼首长的四名州议员打错算盘,以为像两个月前换首相那样只是把首长换掉,没想到首长苏莱曼劝谏州元首敦阿里解散州议会,州元首也已经御准。除非事情生变,否则州选举必须在未来60天内进行。

虽然疫情已经开始缓和,国家也开始开放各个领域,也包括可以跨州跨国,但适不适合举办选举呢?会不会像去年沙巴州选过后,导致疫情反弹并且迅速蔓延?这些都难以预料,谁也不知道,值不值得冒这个险?

巫统党主席阿末扎希建议参照砂拉越的做法,宣布紧急状态,也就是说,不会有州选,以巫统为首的政府将扮演“看守”的角色,直至紧急状态结束为止。

但这不是四名州议员所预期的结果,三人还因此失去了党籍,真是抓鸡不着蚀把米,得不偿失。

独立议员诺伊占去年从行动党退党,行动党不可能接受他回巢,加入行动党之前他曾是巫统党员,如今他情归何处?公正党似有意思收他,以及另一名已被土团党开除党籍的诺艾芬迪。

公正党不同意举办州选也不同意紧急状态,认为解散州议会的决定过于仓促,州元首应该撤回决定。

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则“道贺”已遭巫统开除的前首长伊德利斯,并赞他做了勇敢的决定。

当国盟去年成功夺权时,伊德利斯以为他能当回马六甲首长,没想到却给同样来自巫统苏莱曼“抢”了去,此次他显然想借助希盟的力量重当首长,难道希盟一点都不计前嫌,肯助他一把吗?

尤其是来自诚信党的希盟甲首长阿德里,他难道不想争回他的首长职,愿意让给伊德利斯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