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October 2021

剪不断理还乱,像极了爱情

虽然阿末扎希已再三强调巫统不会与国盟在马六甲州选联手,不排除从今到提名日,分分钟仍会出现变化,相信各方仍在作出最大的努力,确保赢取最多议席,不让希盟有胜出机会。

纳兹里说土伊两党应该感谢巫统,因为两党在马六甲的势力都很弱,而巫统为了避免出现三角战,同意让出4个议席给它们已经算很不错,毕竟巫统在马六甲仍然是最强的马来政党。

据报国盟要求在13个马来选区上阵,分别是伊党5个及土团党8个,但巫统只愿意让出4个选区,双方的谈判因此陷入僵局。

伊党副主席莫哈末阿玛遂提出“14-6-8方案”,即巫统应该只专注在原有的14个州议席,其余14个议席分配给土伊两党,伊党在6个有潜能胜出的选区上阵,土团党则上阵8个议席。

但如果国盟不与巫统合作,他说,土团党就上阵22个州议席,包括巫统的14个选区,那就不能避免的出现三角战。

在上届州选,伊党在24个州选区竞选,但得到0议席。党总财政伊斯干达说,这次,伊党只在巫统和土团党没有出战的选区上阵,以避开三角战,不让希盟坐收渔利。

可见对本身能否在此次州选赢取多少议席,伊党毫无把握,巫统肯让出2席给它,也算是给脸了。

土团党方面,当然不会接受巫统只肯让出4个议席给国盟。慕尤丁说,如果巫统不愿合作,不管是两角战、三角战或四角战,国盟将竞选所有28个州议席。

林冠英不信国阵会和国盟对打而出现三角战,因为阿末扎希只说巫统不会与国盟合作,但他不代表国阵,国阵还是可以和国盟合作。

林冠英把阿末扎希比喻为史上最弱势的巫统主席,指他领导无方,说的话不算数,其他党领袖也不听从,过去已经有多次的例子。

阿末扎希自己透露,此次巫统候选人名单将由三人做集体决定,不再是由党主席一人,这三人分别是他本人(党主席)、署理主席末哈山和首相兼党副主席伊斯迈沙比里。

此举明显削弱了阿末扎希作为党主席的地位,既然候选人不只是党主席一人说了算,那要不要和国盟合作,也不是党主席一人说了算。

沙比里成功当上首相,归功于慕尤丁自愿辞职,沙比里感恩图报,理应不会拒绝与土团党合作,问题只在多少议席吧了。

事有凑巧,阿末扎希这段期间不在国内,高庭批准他取回护照,让他出国治疗其背痛问题,为期一个月,即从本月26日至下月21日,等他回来,甲州选举已经结束,刚好赶上选绩揭晓。

于是,原本同样取回护照准备到邻国陪伴待产女儿的纳吉推迟其行程,说他受到阿末扎希委托,到马六甲领军国阵迎战这次的州选。

阿末扎希为何不是委托他人?显然是看在纳吉是前党主席及他在马来社会成功塑造大受欢迎的Bossku形象吧,纳吉也可以乘机大有表现一下,何乐而不为?如果领导成功,更有助他东山再起也说不定。

其实阿末扎希可以像纳吉那样,把出国治病的日期押后,等州选过后再做打算,但他选择缺席甲州选,宁可让纳吉“领功”,或许知道自己的领导能力不及纳吉,这算不算有自知之明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