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October 2021

沙巴希盟为哈芝芝穷紧张

几个星期前,久违的民兴党国会议员莫哈末丁突然说了些奇怪的话,他说了什么?

他说,他愿以个人身份与联邦政府签署跨党派合作备忘录,即使退党或被党开除,他也在所不惜。

莫哈末丁便是希盟时代的联邦旅游部长。希盟与伊斯迈沙比里签署的MoU已经过了一个月,民兴党也已表明不会参与,何以现在才来谈它?而且是这位仁兄?令人百思不解。

与其同时,民兴党另一国会议员尤索雅谷也被传退党,尽管他当时否认,几天后他还是作出了宣布,证实有关传言,转为一名亲政府的独立议员。

除了尤索,当时还盛传另有15名民兴党州议员将集体退党成为亲沙盟的独立议员,随后再有一两名民兴党州议员被传退党,但都被一一否认。

跟着,民兴党国会议员罗兹曼被控三年前以纳闽港务局副主席身份涉嫌滥权贪污。他那时还是巫统籍,509大选后退党加入民兴党。不禁叫人疑惑,如果他还在巫统或不是加入民兴党,他还会有事吗?

自在去年的州选吃败仗,民兴党就时运不济,原本赢得23个州议席,随着两人退党及一人逝世,如今只剩20名州议员。国会议员也因刘伟强去世而到回8人。

针对罗兹曼被控,沙菲益表示,不排除是因为该党拒绝和政府签署朝野合作备忘录。

这就叫人更纳闷了,朝野签署MoU,有那么重要吗?看看联邦,希盟和沙比里签了MoU,但又带来什么实际上的改变,看到了什么改革?

其实,国会已经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为何还要特别签署MoU多此一举?若说是为了政府更好做事,那就更莫名其妙了,反对党要来干什么?干脆大选也不需要了,反正就和议员们选后跳槽一样,大家都是一家亲,反对党的角色形同虚设,是这样吗?当然不该是。

接着,突然传出沙巴希盟也要和沙盟签署MoU。

媒体是那样写的,读起来好像是沙巴希盟主动要求,但不该是沙盟更需要吗?而且,为什么不是找拥有更多州议席的民兴党,而是找只有9个州议席的希盟?

但看民兴党近日来面对议员退党或被控的事实或传言,你怎知民兴党没有先被联络?

当时更有沙巴巫统表达对首长哈芝芝失去信心的传言,虽然邦莫达的新闻秘书加化已针对传闻作出否认,邦莫达本身却表示,沙巫统准备在来届大选面对任何政党的挑战,包括土团党在内。

当然,如果巫统和土团党在来届大选分道扬镳,两党就不可能还在沙巴继续合作,但州议会还有四年才届满,那两党都是成员党的沙盟怎么办?那时岂不是要拆伙?

冯晋哲说有人献议沙巴希盟加入沙盟组联合政府。这个“人”或其代表的政党与联盟,可说已呼之欲出。

根据冯晋哲说法,沙行动党已拒绝了献议,继续做反对党,扮演好监督及制衡政府的角色。

不过,他说,要是州政局出现不稳定的迹象,比如巫统想要夺取,为确保沙巴不会出现像马六甲政变的局面,沙巴希盟可以考虑参考联邦朝野签署MoU的先例,维护沙巴民主,政治稳定。

看来是哈芝芝不放心邦莫达,怕他会像马六甲四人帮那样最后导致政府垮台。

甲行动党以甲巫统缺乏诚意而拒绝与后者组联合政府,但也没有要和州政府签署MoU啊。

本地媒体说得好像是沙巴希盟急欲和哈芝芝“跨党合作”,不是后者更需要和希盟合作吗?这个前后秩序好像弄颠倒了。

其实,沙盟拥有78个州议席的49席(国盟23、巫统16、团结党7及独立议员3),在野党29席(民兴党20及希盟9席),减掉巫统16席,沙盟仅有33席,不足议席的一半,所以需要希盟来护持,但拥有16议席的巫统本身也不能做什么啊,沙巴希盟又替哈芝芝紧张什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