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March 2017

没有提到26亿捐款

昨天预测油价保持不变,结果如是。

但为何仅柴油反升5分?难道柴油成品价比两个RON高?这就有劳消费部长韩查来为我们解惑了。还是,国阵宣传局会再出来讲话?

油价调涨50%后,价格仍比我国低逾半的沙地阿拉伯,其国王率团来访我国的四天期间,一直期待有人会向他确认26亿捐款一事,结果没有。

本地记者不敢提,难道外国记者也不敢问?

当事人也没有向他亲口道谢,他也没有主动提出该事。

我以为那才是安排沙地国王官访我国的最大目的,至少做戏也要做十足。

整个四天流程,没有提到26亿捐款,让我觉得有点anti-climax。

如果26亿真是来自沙地的捐款,这不是还纳吉一个清白的大好机会吗?为什么白白错过?

26亿捐款,到底有没有?既然美国DoJ有证据显示它来自1MDB,我想沙地国王觉得还是明哲保身好了。

沙地国王率团来访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据报载,其国油公司Saudi Aramco和我国国油(Petronas)签署了逾70亿美元(约马币311亿元)的投资合约,双方將各持柔佛边佳兰综合炼油中心的石油提炼和石化综合发展计划(Pengerang Refinery And Petrochemical Integrated Development,简称RAPID)的50%股权。

这则报道让我读得很混淆,因为在两三个星期前,媒体已经报道,这家沙地Aramco“已经退出边佳兰投资额高达270亿美元(马币约1197亿)的计划”,有关消息当时还获得第二财长佐哈里的证实,怎么在短短两三个星期后,却由沙地国王亲自率团来签约,只是投资额从270亿美元缩减至70亿美元?

上网去找相关新闻。根据《华尔街报》当时的报道,原来Aramco在经过进行一项可行性研究后,结论有关计划并不能带来可观的回酬。这也难怪,当前油价低迷,回酬率必然也大不如前。

另一厢,我们的国油却急需至少72亿美元来推动该计划项目。

可能就是这样,经过一番讨论后,双方终于同意Aramco將RAPID的投资额从270亿美元降低至现在的70亿美元吧!

但是,这家Aramco的资金何来?

油价低迷,国家收入逾70%靠油收的沙地发现钱不够用,被迫在2015年第一次举债,发售40亿美元债券。

对沙地政府来说,40亿美元不多,为了筹募更多资金,最后只好将Aramco这家官联公司的5%股份挂牌上市,所欲筹募的资金是惊人的1,000亿美元,兑成马币就是4,440亿!

1,000亿美元是多少?听起来很抽象,它是前面一个1后面跟着11个零。

还是很抽象?1MDB的马币500亿债务约115亿美元,那1,000亿美元就是1MDB债务的9倍,就假想是9个1MDB所欠的债吧!

1,000亿美元是个庞大的数字。马云的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国挂牌上市的IPO也只有250亿美元,Aramco的IPO数字就是阿里巴巴的四倍!

衰老的81岁沙地国王除了官访我国,还要到印尼、汶莱、日本、中国、马尔代夫、约旦等国家去,为的就是替Aramco的IPO寻找买家。

让我突发奇想,既然我国请求Aramco不要撤资国油RAPID计划,沙地若counter offer,要求大马认购Aramco的股权,那也是有可能的。

最后的成交,应该就是两方contra,既Aramco投资70亿美元在国油RAPID计划,我国认购Aramco的部分IPO,也是70亿美元。

如此contra下来,你说RAPID的70亿美元到底由谁出资呢?

沙地只需交出70亿美元等值的Aramco股票,我国却需交出真金白银的70亿资金呢!

Aramco仍将持有50%的RAPID股权,大马却只持5%的Aramco股份。

你说,在这场跨国交易上,究竟谁是真正的赢家?

2 comments:

chinchan said...

我国应只持5%的7%

· 康華 · said...

对,1000亿的7%正是70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