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March 2017

真作假时假亦真,假作真时真亦假

政府不久前宣布设立了一个网站,说社媒到处充斥假新闻,人民若要知道一则新闻的真伪,只要到这个网站去确认即可。

我还没有上去这个网站看,老实说也无甚兴趣,主要是对它没有信心,因为我不敢确定,它所上载的,就一定是真新闻吗?

上周四提到国油一段影片,里边Aramco CEO阿敏回答记者提问时否认早前的媒体报道,说Aramco从未考虑过要退出国油的RAPID计划(《假如新闻是假的》23/3)。

首相署EPU部长阿都拉曼达兰一星期前也曾在国会驳斥媒体报道,说是《华尔街报》编造出来的新闻,还说反对党在国会发问如此低级的问题。

时隔一周,他又改口承认,Aramco一度打算放弃国油的RAPID投资,幸好有他一趟阿拉伯之旅,才让Aramco回心转意。

好,我想请问这位来自本州的阿都拉曼部长,哪一则是假新闻,哪一则才是真新闻?

根据昨天各媒体报道,阿都拉曼透露,财长首相是在去年底指示他到沙地首都里亚德去了解情况,因为双方谈判已进行了两年,却没有任何进展。

“在会上,对方不愿表态,但在会后他们才告诉我,他们对我国的经济状况表示担忧”。

“幸好最后有我在对的时间对的地方(I was there at the right time, the right place),化解了对方对我国的误解”。

至于Aramco会不会注资,何时注资?阿都拉曼的回答可说是模棱两可。

他说RAPID计划已完成60%,国油目前用的是本身的资金,而Aramco的资金要接近工程完毕时才进来。

但这就叫人糊涂了:如果国油有足够的资金,那又何必Aramco来注资?而且要等工程结束后才要注资,岂非多此一举?

这也证实了早前报道,Aramco的资金要一年后才进来(《沙地无现金投资?》17/3)。

真作假时假亦真,假作真时真亦假。真假新闻,你确定能分辨得出来吗?

今天还要提另一则新闻,便是上周五(24/3)提到有关华小5000万元的拨款。

第二财长明明在国会声称5,000万拨款还未下放,几天后又改口澄清,说财政部已将5,000万元移交给教育部。

我曾提到何以双方说法不一,若非佐哈里资料不update,便是有人没说实话(《华小5,000万拨款的迷踪24/3)。

看样子是佐哈里资料不update,让我错怪了好人。

但这也要怪张盛闻的文告说得不清不楚。他说首相答应把1,650万元增加至5,000万,然后就说他们开始分发拨款,这个转折也太快了吧!

至少应该交代拨款几时增加,所获拨款是不是5,000万。

第二财长佐哈里资料不update,时常不在状况,和其它部门似乎缺乏沟通,这也不是首次了。

有关华小5,000万元的拨款,身为第二财长,却不确定拨款几时已经从1,650万提高至5,000万,也不知几时移交给教育部,以致引起大家的混淆。

例如不久前说要和消费部长韩查讨论公布油价计算公式事宜,结果却是宣布改以每周油价替代目前的每月油价调整,油价计算公式依然遥遥无期。

较早时便是食油价格,佐哈里坚称只有供出口的食油津贴被取消,结果是国内食油津贴被一律取消,食油价格一夜之间飙涨80-100%%,害消费者空欢喜一场(《补房租不补食油》20161027)!

更早时,房长诺奥马宣布发展商可以提供房屋贷款给购屋者,受到佐哈里强烈反对,但诺奥马仍然一意孤行(《买不起也借不起》20160914)。

其实,房贷事宜,不是属于财政部/国行掌管的范围吗?

最近他又说,政府没有对涉及1MDB案者提出刑事诉讼,是因为没有任何確凿证据,还说1MDB资金是在汇出国外后才发生问题的,当局没有在国内犯罪的资料,只有一半的故事,所以很难提出控诉。

哦?所以我国就什么也不需要做,连之前通缉的那几个人,至少有五个,现在都可以自由进出,不在移民厅的黑名单了?

佐哈里大概忘了,他也是因为1MDB案才坐上第二财长位子的。

那是在去年,当时的第二财长胡斯尼因不愿被调职而辞官他去,佐哈里才有机会取代他的(《胡斯尼辞官归故里》20160628)。

如今已快一年过去,不能说他对他的职务不认真,但他好像还没有完全投入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