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March 2017

又是中国公司?

自从普腾五年前被私有化下市后,似乎就很少写普腾了。

虽然私有化,业绩并未见有好转;为此,政府去年还提供了一笔15亿低息贷款,有没有帮助到?若有帮助到就不需忍痛求售了。

倒是不明白,如果第二国产车Perodoa可以赚钱,为何普腾数十年来仍然面对亏损,叫人民不断为它买单?

被赛莫达的多元资源(DRB)私有化后,亏损也未见减少,叫母公司也吃不消,终于公开叫卖。

之前就有报道说中国吉利集团(Geely)有意收购普腾51%股权。

读到这里,可能你在心里喊道:又是中国公司?问题是,可能这家中国公司都不敢买它。

月初的时候,吉利不是放话说放弃收购普腾,不买了?

什么原因?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说:普腾管理层“朝三暮四”,今天这样,明天那样,一直改变计划。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是那样说的。奇怪普腾至今都没有作出回应,对吉利的“拒购”无动于衷。还是,它已找到另一个潜在买家?

其实是还有另一个潜在买家,便是法国的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但,它也已转为收购通用汽车(GM)旗下的Opel了。

普腾最后花落谁家?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另一厢,轮到也是中国公司的中粮集团(COFCO)受邀收购FGV股份。

消息一出,FGV股价立即冲破了2元水平。

报道称,另一潜在买家也是属于赛莫达的贸易风(Tradewind)。

无独有偶,贸易风和FGV旗下的MSM同是国内进口白糖的duopoly垄断商。

但FGV CEO查卡里亚否认与贸易风洽谈,那就只剩下中粮是唯一的洽谈对象了。

希望FGV不会像普腾那样“朝三暮四”,拖拖拉拉的,否则中粮等得不耐烦也“拒购”的话,那就白费心机了。

根据资料,中粮是“全球领先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年经营量达1.5亿吨,种植、食品、加工、包装、地产等业务遍布140个国家。

该集团拥有11家上市公司,7家在香港上市,其余4家在中国内地”。

垦殖民对这件事情怎么看?我很好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